央广网

合肥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出炉

2018-05-15 10:19:00来源:江淮晨报

  每一栋老建筑,都承载着城市的记忆,是珍贵的历史资源。5月14日,在合肥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上,《合肥市区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通过审议,大钟楼等16处建筑将得到保护。

  近年来,伴随城市发展的步伐,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已迫在眉睫。值得庆幸的是,自2015年起,我国将城市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提到了空前高度,要求各地在2018年底前完成历史建筑确定、挂牌工作。此次历史建筑名录的出炉,意味着合肥对历史建筑保护取得初步成果。

  去年6月,市规划局牵头开展了市区范围的历史建筑初步普查,梳理出市区第一批历史建筑建议名录16处。其中:庐阳区6处,蜀山区5处,包河区5处。随后,市规划局组织安徽建筑大学、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安徽名人馆等单位的专家对历史建筑建议名录进行了研究论证。今年1月,建议名录还进行了媒体公示。历经11个月的等待,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最终敲定。

  在16处历史建筑背后,有太多合肥的故事。拿市民最熟悉的大钟楼来说,它曾作为合肥的城市名片出现在合肥的宣传画册上、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的合肥图片中、出现在与合肥有关的各种场合的报道中。大钟楼净高82.55米,当时还是合肥地区的最高建筑。提到“科学岛1号别墅”,可能很多人感到陌生。它位于科学岛上,是上世纪60年代中期修建的招待所,由于诸多原因,未实现原功能。现如今,科学岛1号别墅已改造成现代科技馆,继续服务合肥市民。

  成为“历史建筑”后,这些老建筑将得到精心呵护。按照相关要求,历史建筑应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因公共利益需要进行建设活动,必须迁移或者拆除的,需报省住建厅会同文物主管部门批准。不仅如此,历史建筑还应编制保护图则,经市政府批准后公布。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和周边规划控制按照图则执行。

  合肥市区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

 

编辑: 鲍玉婵

合肥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出炉

每一栋老建筑,都承载着城市的记忆,是珍贵的历史资源。日前,在合肥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上,《合肥市区第一批历史建筑名录》通过审议,大钟楼等16处建筑将得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