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铜陵:打好“三张牌”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18-04-23 10:2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22日电(韦娟)田间地头,农民们正在锄地、播种、修剪枝丫,到处一番忙碌景象;步入村内,白墙灰瓦的农舍规划有序,整洁干净的马路延伸到各家各户门口;从观赏花海、休闲垂钓、水上运动等娱乐活动,到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等农家乐事,各地的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暮春时节,走进位于安徽省中南部的铜陵乡村,一幅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农村画卷正在江淮大地上徐徐铺展。

  近年来,铜陵市以加快推进美丽新农村建设为抓手,通过打好生态、乡风和效益这三张“牌”,大力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环境整治、文化传承等措施,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示范引领。

  打好“生态牌”:乡村旧貌换新颜“面子里子”两手抓

  “天蓝、山青、水绿、地净”是美丽乡村应有之义。在西联镇犁桥村,优良的生态环境就是它的“门面”。2013年以来,犁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和“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

  白墙灰瓦的小楼依水而建,错落有致;房前庭院里,整齐地种着各种蔬菜和绿植;新建的休闲文化广场毗邻亭台轩榭的水池,健身器材、文化走廊、公共洗手间样样俱全……走进犁桥村,清新自然的乡村风貌让人耳目一新。

  对于家乡的旧貌,土生土长的犁桥村村民钟今顺仍记忆犹新。“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说的就是我们这里。”

  时隔六年,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国林用“旧貌换新颜”来形容家乡的变化。相较之前房屋破败拥挤、污水横流的场景,他认为如今这变化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依托村里99亩明塘,犁桥村沿着河道沿线新建1200米人行步道,对中心村228栋房屋外立面进行了整治改造。在改造的过程中,对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平房老屋以整修美化为主,最大限度保持房屋原有的风貌。

  乡村“面子”改变的同时,“里子”也正在发生变化。据胡国林介绍,犁桥村通过招标方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市场化运作,建立农村小型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有效解决居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难题。“我们制定了规划建议、补偿标准,就是为了让村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居住环境。”

  环卫一体化、水乡文化展示、厕所革命……近年来,一项项重塑乡村形象的生态环保措施不断落地生根,让农村的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生活设施日益完善,一步步改变着千百年来人们对农村环境“脏乱差”的认识。

  打好“乡风牌”:家风家训“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胥坝乡群心村路段,公路边红墙青瓦,村民住房庭院带花,错落有致的“小洋楼”在青山绿水间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68岁的王子祥是铜陵市人。因为多年前的一次旅行来到群心村,王子祥便再也不想离开。退休后,他在村内租下了两间庭院房,一边自住一边办起了民宿。“这里空气好,左右邻居更好。我在市里有房不愿意住,就喜欢在这里。”

  在王子祥租住的房屋门口,一块印有“王氏家规家训”字样的牌子格外醒目:服从祖训,端本孝弟,不容有悖偷灭礼之行为。“小孙子从上海放假回来,看过几遍就会背了。不仅提醒了我们这一代人,也教育了下一代。”

  王子祥只是群心村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在这里,每家每户门口都根据不同姓氏贴有不同内容的家训。

  “一纸村规民约刹住了办酒风,大家人情负担减轻了。”看到乡风政策实施一年后成效明显,群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古中举松了一口气。

  2017年以前,每逢春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群心村结婚、添丁、新屋落居等喜事就会接踵而至,有时一天要吃三四处酒席,随礼成了让村民头疼的事儿。

  培育文明乡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群心村探索出了一套村民自治的实践经验。去年年初,在村委会的指导下,群心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与会人员一致举手通过了建设“喜庆堂”的村规民约。

  古中举表示,喜庆堂为村里操办红白喜事提供场所,规定一次酒席不能超过10桌,彩金不得超过5万元,不放置高档酒品。“村民都很支持,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不良风气也得到了纠正。”

  打好“效益牌”:青山绿水变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总结得太好了。”金山村党总支书记肖邦群说。

  从危旧破败到美不胜收,从穷困凋敝到生机勃勃。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钟鸣镇金山村龙潭肖实现了惊艳蝶变。

  龙潭河从村庄内穿流而过,村庄依地形散落在龙潭河两侧,大部分民居属皖南徽派建筑风格,整座村庄喀斯特地形错落有致、山水交融,灰墙黑瓦古民居,石板小径通幽处。作为省级传统村落,距今有六七百年历史的古村落被完好珍存。

  依托生态资源发家致富,肖文武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7年,在外务工的的他返乡投资建成200多平方米的“龙潭肖农家乐”,主营餐饮和住宿。当年,农家乐营收20余万元。“能在家门口挣钱,而且比外面打工挣的多。”

  金山村没有停下让生态增值的脚步。2017年5月25日,伴随国内一档真人秀节目《漂亮的房子》的热播,“旧宅改造”、“古村落建设”、“铜陵龙潭肖”成了网络热搜词。随后,越来越多的游客赶到铜陵只为一睹龙潭肖的风采。“人多的时候,等候的客人排满了整个院子,我们后厨也忙得不可开交。”肖文武说。

  美丽乡村建设为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据肖邦群介绍,2017年金山村共接待游客人数近60万余人,村民经济创收超过百万。“是之前人均收入的好几倍。”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通过打好生态、乡风和效益这三张“牌”的铜陵美丽乡村,更是成为了老百姓的口中佳话,托起了乡村群众的小康梦想。

编辑: 徐鹏

铜陵:打好“三张牌”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暮春时节,走进位于安徽省中南部的铜陵乡村,一幅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农村画卷正在江淮大地上徐徐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