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片叶子托起脱贫的希望

2018-04-23 10:14:00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舒城县河棚镇,舒城县西南的一个山区乡镇,因生产优质绿茶而闻名。脱贫攻坚以来,该镇积极引导贫困户立足茶叶发展生产,一大批贫困户终于以此摆脱贫困。

  郭其稳、刘全兰,河棚村拐湾组的一对残疾夫妇,正是靠着这一片叶子实现脱贫愿望。

  正是茶叶上市的好季节,郭其稳、刘全兰夫妇忙得不可开交。他们的制茶车间就在自家院内,十多个村民正排队把从山上采摘下来的茶叶干草送到这里进行加工。这是一个小型的茶叶加工作坊,有制茶的理调机、烘干机、锅炉。夫妇俩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动作娴熟。刘全兰介绍,村民采摘来的茶叶干草,通过我们这里的调理、加热、烘干,就能制成新茶。“现在是采茶的高峰季节,头天下午两三点钟开始到第二天早上七八点,有时要到十点钟,能加工干茶200斤。我们每斤的加工费是4元,这样一天的收入能达到800元左右。”刘全兰告诉笔者。

  有谁能想象郭其稳、刘全兰是一对残疾夫妇呢?郭其稳现年65岁,小时候因害童耳造成严重性听力障碍,现在基本听不见任何声音;妻子刘全兰现年67岁,先天性腿部残疾,几十年来,走路一直一撅一拐的。他们生育两个女儿,均已出嫁。但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郭其稳不幸患上了严重心脏病,并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让相依为命的残疾夫妇一下子陷入贫困。

  今年年初,在镇政府的扶贫帮扶下,在扶贫资金的支持下,夫妇俩投入近万元购置了茶叶加工机械,建起了茶叶加工作坊。

  村民张成群说,我们都愿意到这里来加工茶叶,一是他家的价格便宜,二是离我们家近,三是都是乡里乡亲,他们夫妇也不容易,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村干部介绍,他们夫妇俩不怕吃苦,自新茶上市后,夫妇俩不顾自己的身体条件,每天坚持为周边茶农制作干茶,有时一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但收入也较为可观,一个茶季下来毛收入能达3万元,除去购置制茶机械成本,今年就此一项增收2元,今年有望脱贫。

  刘全兰说:“政府给我们享受了产业扶贫等优惠政策,购买制茶机械给予补助,技术安排专人指导,扶贫干部鼓励我们自强自立。我们虽然残疾,但也不能全依靠政府,也要靠自己一双手努力,依托这片片叶子,争取早日脱贫。”(陈胜 沈业忠)

编辑: 徐鹏

一片叶子托起脱贫的希望

舒城县河棚镇,舒城县西南的一个山区乡镇,因生产优质绿茶而闻名。脱贫攻坚以来,该镇积极引导贫困户立足茶叶发展生产,一大批贫困户终于以此摆脱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