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浪潮基于区块链技术助力健康中国

2017-12-08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2月8日消息(记者张秋实)以“提升健康质量、建设健康中国”为主题的2017中国健康质量高峰论坛在安徽合肥开幕。浪潮集团副总裁肖雪在大会主题演讲中表示:无质量、不健康,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全要素质量链”,将成为国家“五位一体”质量提升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能有效提升企业高质量产品的供给能力,加快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

  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同时在论坛上展出了其基于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构建的健康医疗、质量追溯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和案例。

  肖雪表示,质量中国、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没有商品的质量保障,人民健康就无从谈起,提升中国制造的质量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浪潮集团副总裁肖雪作主题演讲

  结合中国检验检疫学会提出的 “五位一体”全程质量管理提升支撑体系(QBBSS),浪潮创新性的将区块链技术与之结合应用,构建“全要素质量链”,用技术手段解决管理难题,以信息平台赋能质量提升。

  肖雪解释说,由浪潮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联合提出的“全要素质量链”构想,旨在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其核心是以产品为中心,形成质量闭环,纵向打通企业端到消费端的产品供应链,由原先只注重产品本身的质量管理,延伸至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横向则以产品标准和检验检测作为保障,围绕产品的生命周期,建立产品制造、流通、消费全产业链质量管理,形成全要素管控和发展。

  同时,肖雪分析说,过去,我国为了解决质量问题,采取了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等多种手段,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就,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例如企业自建或第三方平台公信力不足,部分企业参与力度不够,从而无法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政府或企业建设标准不统一、政府部门分段监管,导致数据难以流通,形成数据孤岛。这些因素导致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产品质量问题。

  “全要素质量链”则跳出了单一的追溯体系思维,将目标聚焦在建设“信用体系”和打造“数据智能”两个方面,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或多中心化模式,对外形成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相关服务机构之间跨组织的互信关系,以较低的“技术成本”解决了信任成本高企这一“管理难题”;对内融合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业务,形成数据互通互联、共治共享的机制,以“数据智能”赋能企业,推动产品质量的提升。同时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结合政府监管部门、检验检测服务机构等组织的共识认证,进一步提升整个质量体系的公信力。

中检学会会长魏传忠考察浪潮基于区块链支撑的质量提升平台

  在这一体系中,肖雪生动的定义“质量链”这一全新概念,其中块数据是以企业和消费者为核心的数据,链数据则是以产品为核心的数据,通过产品的产业链对块的贯穿整合,打通制造、流通、消费等全部环节,形成完整的质量链条。

  支撑全要素质量链的建设,浪潮具有显著的优势。一方面可利用浪潮覆盖全国的近40个云数据中心,为政府、企业的质量提升建设提供云计算能力;另一方面,利用浪潮强大的大数据技术能力,形成“数据智能”,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由消费端到生产端全维度的产业链数据分析,助力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成为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的加速器。

  此前,浪潮一直在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承建了山东、广东等11省级20地市级食药安全平台,以及山东、济南、兰州等2省8市产品流通追溯项目等。

  在健康医疗领域,浪潮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尤其是与中移动牵头联合国新控股、国开行及工农中建交等金融机构发起成立“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更是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队。

  据了解,浪潮将于12月9日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基于区块链的五位一体质量提升体系,推动“全要素质量链”的落地。

  肖雪表示,中国既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为了更好的支撑质量提升体系的建设,就需要画出质量提升最大同心圆,以产品质量为圆心,以树立企业品牌形象为内圈,以线上线下发展优势融合为外圈,建立质量提升生态体系,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编辑: 汪称

浪潮基于区块链技术助力健康中国

央广网合肥12月8日消息(记者张秋实)以“提升健康质量、建设健康中国”为主题的2017中国健康质量高峰论坛在安徽合肥开幕。浪潮集团副总裁肖雪在大会主题演讲中表示:无质量、不健康,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全要素质量链”,将成为国家“五位一体”质量提升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能有效提升企业高质量产品的供给能力,加快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