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宜秀区:“红色基因”打造坚强堡垒

2017-10-23 15:44:00来源:央广网

  ——探寻杨亭村绿色发展的党建“培养基”

  村道蜿蜒、山林郁葱、小桥流水、青砖黛瓦……这是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的真实写照。

  一个3000多人的小山村,全村面积仅仅12平方公里,却拥有耕地面积2560亩,山场面积15000亩,水面面积500亩,用“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来形容再契合不过。

  就在这样诗画般的美景中,杨亭村传承“红色基因”,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产业发展之路。该村先后荣获“安徽省先进集体”“安徽省“五个好”基层党组织标兵”“安徽省水环境优美乡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美丽宜居村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

  杨亭村的变化,与近年来坚持党建与绿色发展有机融合关系密切。该村始终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力引擎,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和带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共同建设美丽乡村。村两委带领村民们紧紧围绕“生态杨亭、美丽杨亭、宜居杨亭、和谐杨亭”的总体目标,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将杨亭村打造成为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标杆。

  大山深处黄鹤飞,历经几年建设,杨亭村蜕变成美丽乡村鲜活样本。以一个好班子,一条好路子,一套好机制,带领村民致富兴业,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奔头、提升了劲头,一系列创新举措,破解一个个基层党建难题,该村成了全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创先争优的一个缩影。

  “能人”治村 配强建优“领头雁”队伍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杨亭村党总支书记杨凯说出了其中关系,“所有的村民都是村两委服务的对象,群众的衣食住行都是服务的内容,只有常怀感恩之心,敬畏之情,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和他们心连心,为他们排忧解难,老百姓才会拥护你,赞成你。”

  不仅走在前列,更干在实处,杨凯事事作表率,处处当榜样,二十年如一日扎根杨亭村,带领全村致富兴业。

  “我们村地处丘陵地带,限制了田地耕种和作业。”杨凯说,“也想过招商引资,尝试发展工业,但工业进村势必会影响村里的生态环境。”

  绿水青山护航百姓经济。村里因地制宜,大胆发展起特色生态茶产业,开展摘茶体验、登山观光、休闲垂钓,打造“品龙山野茶、饮甘甜泉水、享生态养生”生态品牌。调整产业结构,为绿色发展的“培养基”划好线、接好种。

  杨亭茶场过去是集体林场,森林植被保护良好,自然风光秀丽。经过多年的发展,茶园从原来不足30亩,现已发展到高标准有机茶园600亩,其中无性系茶园500亩,所产的“龙山野茶”顺利通过了国家农业部有机茶认证,正逐步实现种植规模化、经营产业化、营销品牌化,每年为村集体创收近百万元,并带动村民就业100余人,劳务收入超过50万元。

  “我们村产的茶叶那可是供不应求,很多客商提前就到村里收购。我们家以前一年的收入差不多就够家里的日常开支,如今有了茶林,我每天干七八小时,一年单务工费就能拿到1万多块钱,我们的生活富裕多了。”正在茶林里干活的大姐谈起茶林一脸兴奋。

  此外,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杨亭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鼓励农民回乡创业,通过土地、山场流转引进了龙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农业企业,逐步形成“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给村民带来劳务收入达100多万元,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村里正筹划在茶林经济和花卉产业的基础上,打造生态旅游,村里人都已经开始运筹帷幄了。”杨凯说。杨亭村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不光有有机茶叶,杨梅、油茶、红豆杉、梨子、桃子等特色花卉苗木种植也是有声有色。

  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养老农业、乡村旅游业……杨亭村的加大对山场、土地流转发展,盘活资源,严格保护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围绕“生态”和“产业”做文章。一派如火如荼地建设在杨亭村展开……

  “一唱杨亭村,班子好坚强;支部作堡垒,干部当模范……”一曲杨亭村党建之歌铿然唱响。

  乡村治理大提质 释放党建活力建设美丽乡村

  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草如茵,一尘不染的水泥路通村达户,村民自治环保协会、青年党员公益救护队活跃在杨亭村各个角落。释放党建活力,为绿色发展的“培养基”包好扎、灭好菌。

  “一张责任牌,将环境卫生责任细分到每一个党员头上。”杨亭村村主任江勤告诉笔者。村里党员每月率先带头,不计报酬自发开展义务劳动日,维护村容村貌,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生态和产业的规划发展让村民们不仅在经济上尝到了甜头,生活环境的改善也让村民们津津乐道。“要说世外桃源,那杨亭绝对是名副其实。村里3000多人,80岁以上的就有65人,90岁以上的有5个人,现在最年长的有一位95岁的老人;村里树木随处可见,200年以上的比比皆是,很多城里人放假过节都喜欢往我们这跑,这环境好啊!”杨凯自豪地说。

  思想决定行动,群众认可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前提。通过宣传引导、民意引领、典型引路,着力增强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认同感,并将其转化为理解、支持和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实际行动,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从“单个盆景”向“全域美景”的转变。

  “在发展生态经济的同时,更要加大对生态资源、自然环境的保护力度,才能长久地造福老百姓。” 杨凯说。为了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村里加强了监管力度。

  该村加大对山场资源的保护力度,特别是森林防火期间、重大祭祀活动,明确责任,加强督查、监管。杨亭村成立由村委会主任、各村民组长及党员为骨干的护林小分队,加强生态林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对村境内百年古树,统一挂牌、登记、管理,由专人负责管护。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创建等活动,该村实行环境卫生市场化运作,重点对道路沿线、景区周边、示范园区环境整治力度,真正感受到“人在景中游,景入画中来,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日益提升。同时,完善配套设施,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努力提升林场的旅游功能,现已建成品茶亭、石拱桥各一座,休闲垂钓鱼塘2口,修通了2000米的茶园休闲观光登山步道,慕名而来的游客日益增多。

  几年来,因地制宜,杨亭村提出的“三清二拆五化一风貌”生态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借助“村村通”工程,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杨凯一脸自豪:“如今村民过上了‘走水泥路、喝干净水、烧沼气灶、上卫生厕、用节能灯’的新生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不仅物质文明建设要上来,精神文明也要同步抓,关爱百姓、关注民生是杨亭村一直以来重点建设的主题。

  杨亭村积极开展以争做好婆婆、好媳妇、好妻子、好女儿、好邻居的“五好文明户”和争创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俭持家、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的清洁文明户评比活动;利用农民休闲文化广场,组建了一支妇女文艺舞蹈队,每天傍晚随着欢快的音乐,大家一起跳起了广场舞,极大地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结合美好乡村文化墙,绘制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口计生、党风廉政、民俗民风典故,新农村24孝的宣传长廊,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新风尚,农民素质明显提高,乡村更加和谐。

  转变发展观念 深耕绿色发展“责任田”

  杨亭村始终将生态作为目标和出发点,“生态就是生产力啊!山水相依,花草遍地,这样好的自然环境不发展旅游业就太浪费了。现在杨亭村不仅把经济生产力搞上去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杨凯感叹道。

  转变发展观念,为绿色发展的“培养基”配好方、熬好液。

  每到花开时节,“郁金香基地”数十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吸引了无数市民观花赏景,尽享春日好时光。

  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以花为载体,造就了郁金香的“赏花经济”,近年来,该村结合宜游宜秀,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乡村游。逐步形成了春赏郁金香、油菜花、牡丹花,夏看向日葵、秋观菊、冬品梅的旅游新态势。2016年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农家乐发展到20多家,直接从事旅游及其相关行业的村民约300人,旅游综合收入超过千万元。同时该村结合丰富的特色景观、独特的生态优势、厚重的文化底蕴发展全域旅游,把踏青赏花游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抓手,并融入采茶踏青、杨梅、桃子、梨子采摘、禅宗书画等节庆活动,探索创新赏花产业链,打造富民兴旅的“赏花经济”,让芬芳花香真正成为招引游客的 “强磁场”。

  杨亭村抢抓宜游宜秀建设机遇,成功举办过大年、郁金香向日葵菊花花展、踏青采茶、杨梅采摘、禅宗庙会、美食文化等节庆活动,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通过土地、山场流转,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5万余元,农民租金收入47万余元、劳务收入超过94万余元,真正使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杨亭村的名气“大起来”。

  从发展休闲农业入手,进而发展休闲旅游。按这一思路,杨亭村引进了林之海名贵苗木、绿丰园杨梅、稼轩油茶等多家农业企业。从杨亭村林场一路向下,几分钟路程后,眼前的地势较低的开阔地上,一片姹紫嫣红。这里是龙麟生态农业的观光生产基地。在露天苗圃里,月季、菊花、红枫、石楠等在阳光的照射下绽放;高大的大棚里,各式花苗已经露出头。不远处的山坡上,雷竹、毛桃、李等十几种作物依次铺开。如今,这里已经发展成集农业科技推广、科技培训、农家乐游览园、大棚蔬菜、苗圃花卉、水产养殖、垂钓、果林种植为一体的国家级优秀示范园区。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党建+’模式构筑开放性服务平台建设,让党建引领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从而真正实现新跨越,建设宜景宜人的美丽乡村。”杨凯说。

  “我们将坚持增绿护绿用绿的宗旨,全面落实推进林长制,守护好一山一坡、一园一林,大力发展高效林业,推进林业脱贫攻坚,促进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让杨亭大地绿树成荫、花香四溢。”杨凯信心满满地说。

  落实党建责任,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 杨亭村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新的党建理念、载体和方式,结合“两学一做”探索打造“党建+”引领模式,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基层党建正引领着杨亭绿色发展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

  【编后】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杨亭村的例子充分说明,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真正的国富民强,须守住“绿水青山”,将生态作为目标和出发点,让“绿水青山”辉映“金山银山”,向“美丽中国”、“美丽乡村”进发。(嵇奕华 杨军)

编辑: 徐鹏

宜秀区:“红色基因”打造坚强堡垒

就在这样诗画般的美景中,杨亭村传承“红色基因”,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产业发展之路。该村先后荣获“安徽省先进集体”“安徽省“五个好”基层党组织标兵”“安徽省水环境优美乡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美丽宜居村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