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芜湖幼儿园“缺口”大 今年新规划公办园5所

2017-08-31 11:19:00来源:央广网

  据大江晚报报道,“全面两孩”实施以来,对江城的影响体现在方方面面,医疗和教育等公共资源的需求更是不容忽视。这是一个全省乃至全国的问题,也是会议的着重讨论议题。

  2000儿童“分”不到1名儿科医师

  记者获悉,目前芜湖的妇幼机构呈现“产科床位充足,儿科服务短板”的特点。全市助产机构的床位仍能满足需求,没有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

  全市现有9家专业妇幼保健机构,有65家助产机构。全市从事相关服务的医生共355人,二级以上医院产科医生254人,平均每人每年接产服务150人次。有产科床位1332张,二级以上医院969张。如果每个床位按6天次/人周转计算,全年可接产58000人次,完全能满足生育高峰。同时,通过对剖宫产的控制引导,床位周转率和利用率还将上升。

  目前,全市除市中心少数几家优质产科床位有些紧张需预约外,其余多数医疗机构可随时开展助产服务,区县二级医院、民营专科医院、乡镇有产科资质的卫生院目前仍有大量床位空置。

  与之相对的是,全市儿童医疗服务较为短缺。芜湖拥有各类卫生机构671个(不含村卫生室),其中医院78所。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39所,妇幼保健机构8所,无专科儿童医院。全市现在册儿科医师200余人,而0-14岁儿童数约58万人,每千名儿童不到0.4名医师。今后一段时间,儿童数量又将快速增长,儿科医疗保健需求更为迫切。

  公办园“僧多粥少”成痛点

  随着二孩们的出生,教育等公共资源配套需求愈加紧张,缺口较大。幼儿园、学校等配套设施压力加大,特别是城区教育资源进一步紧张,公办幼儿园严重不足,已经出现“一位难求”。

  以无为县为例,其公办幼儿园仅有2所,能容纳480人。而每年适龄幼儿近4500人。全面两孩实施后,每年新增婴儿200人左右。也就是说,这2所公办园仅能为10.6%的幼儿提供“位置”。公办园“僧多粥少”,已经成为年轻父母的痛点。

  这也引起了市教育部门的关注,并多次与市卫计委联系预测出生数,布局筹建新的幼儿园、小学。根据教育部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全市含4县共有幼儿园(含民办、公办)485所,每年接纳新生入园31000人左右,三年毛入学率90.2%。如果按每年45000人出生,入园率90%计算,全市将有约9500名幼儿“无园可读”。教育部门目前正在规划公办幼儿园数量,2017年计划新增公办园5所,已上报省教育厅项目规划办。

编辑: 汪称
关键词: 芜湖;幼儿园;教育

芜湖幼儿园“缺口”大 今年新规划公办园5所

“全面两孩”实施以来,对社会的影响体现在方方面面,医疗和教育等公共资源的需求更是不容忽视。这是一个全省乃至全国的问题,也是会议的着重讨论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