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铜陵市走出工矿型城市“创森”特色之路

2017-08-29 10:51:00来源:央广网

  

  据铜陵新闻网报道, 举目远望,满眼青翠;流连城乡,移步换景。

  如今的铜陵,绿色成为城市的底色。绿树融城,青山环城,碧水绕城,处处可见山青水碧入画屏的美景。

  近年来,随着我市持续不断地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一场绿色蝶变在铜都兴起,“丹桐故里、森林铜都”更加生机盎然。

  举力创森,拥抱绿色愿景

  作为一座工矿型城市,铜陵曾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实现快速发展。然而“先生产、后生活”的城市发展框架,导致工业区与生活区交叉,近水靠城的工业布局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凸显。随着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铜陵城市和铜都百姓的绿色愿景越来越强烈。

  顺应百姓期盼,2014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决定。2015年1月22日,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召开,正式吹响我市“森林增长”和创森的冲锋号,明确至2017年6月森林覆盖率等40项指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是城市梦想,也是不竭追求。面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铜陵给出了自己的“答题方式”。

  在推动上,举全市之力,成立了高规格的创森指挥部,层层签订责任书,优化资金安排,广泛动员宣传。在定位上,高起点编制《铜陵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修编(2015-2024)》,确立了“一核、一星、两屏、三廊、多带、多点”的总体布局;同时立足于泡桐资源丰富和独有的凤丹、泡桐文化特色,确定了“丹桐故里、森林铜都”创森理念,打造具有铜陵特色、极富文化品位的森林城市。在举措上,围绕“一个规划、三大工程”具体开展,推进森林三上(上公路铁路、上江河湖滩、上废弃矿山)、四创(创建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村庄、森林长廊)、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公园游园、进学校医院)。

  铜陵绿色发展换挡加速。

  创新决胜,难点变成亮点

  年年义务植树,无山不翠;岁岁绿化造林,有岭皆春。

  现在来到青山石料厂的废弃矿区,入眼是漫山绿景。如果不是市创森办工作人员拿出矿山修复前后对比图,很难将这里与裸露“脊背”的废弃矿区联系起来。“这里的矿山植被修复成效,受到了国家林业局专家的充分肯定。”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作为工矿资源型城市,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需要面对生态建设短板多、欠账大、整改难的实际。为此,我市在推进过程中因地制宜、注重创新,将一个个生态修复的难点变成了城市绿化的亮点。

  在废弃矿山植被修复上,仅青山石料厂矿山和大冲石料厂矿山的废弃矿区植被恢复项目面积就分别为396亩和144亩,2014-2016年我市又组织开展了“三线三边三小”矿山裸露山体环境整治,修复的破损山体累计达1.5万亩。

  在黑臭水体整治上,开展了黑砂河、七坝沟和幸福渠三大水系治理工作,如今“黑砂河”变身“清水河”,昔日“龙须沟”摇身变绿洲。整治后的黑臭水体水质变清,因地制宜建成的景观地形错落有致,草坪和木质栈道成了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在滨江岸线改造上,大力实施港口岸线整治,释放生产岸线、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打造出了滨江生态公园。现在滨江生态岸线不仅彻底改变了铜陵百姓临江不见江的尴尬局面,也打造成了铜陵绿色发展的靓丽景点。

  城绿民惠,演绎绿色传奇

  洒下心血千万点,换得新绿万千重。

  走进义安区九榔村,漫步村间,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这里的绿化覆盖率达到56%,村域范围内道路、河渠绿化率达到92%。来到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犁桥村的润丰长廊,廊道边是一池清水,微风吹来,水面荡起微澜,一幅江南水乡美景……

  现在每到周末,铜陵的公园、游园内游客众多。“城市绿肺”西湖湿地公园、鸟语花香的植物园、林水交融的滨江生态岸线、绵延苍翠的大铜官山森林公园等都成为了百姓休闲观光好去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不仅是各项指标的逐年提升,还拉升了市民生活环境的绿色指数。

  ——2014至2016年三年时间里,我市义务植树累计参加人数131.2万人次,植树376.6万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一座座荒山变成了“绿洲”,巾帼林、青年林、八一林、先锋林、工会林等成为了一个个响亮的品牌。

  ——我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5.93%,城市绿化覆盖率46.01%,城市重要水源地林木绿化率9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01平方米。

  ——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75%以上,年PM2.5平均浓度由创森前的58.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50.9微克/立方米,下降了12%。

  ——创建省级森林城市3个、省级森林城镇12个、省级森林村庄83个,建成省级森林长廊示范段173.9公里,创建园林式单位和小区77个。

  ——建成西湖湿地公园、大铜官山森林公园等公园游园(街头绿地)73个,城市百姓出行不到500米就有公园游园。

  ——林业产业蓬勃发展,2016年林业总产值34.5亿元,分别拥有国家级、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21家。

  两年多的创建历程,铜陵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演绎了绿色传奇,实现了城绿民惠,开启了古铜都绿色宜居、生态文明新篇章。这一场顺应了百姓期盼的城市绿色蝶变,成效已显但步伐未止。

编辑: 汪称
关键词: 铜陵;森林城市;创新

铜陵市走出工矿型城市“创森”特色之路

作为一座工矿型城市,铜陵曾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实现快速发展,近年来,随着铜陵市持续不断地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一场绿色蝶变在铜都兴起,“丹桐故里、森林铜都”更加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