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宣城开拓精准扶贫新领域

2017-08-11 09:20:00来源:央广网

  “意外伤害致身故、意外伤害致伤残、意外伤害医疗费用、疾病身故以及重大疾病5项内容,全部被纳入保险范围,力促金融扶贫新思路。”宣州区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积极贯彻精准扶贫政策,宣城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宣城市开展扶贫人身小额综合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宣城市政府扶贫办与中国人寿宣城分公司签署了扶贫小额保险合作协议,目前宣州区已有29833名扶贫对象由政府出资办理了该项保险,还有一部分正在办理中。同时,成立了扶贫保险促进服务工作小组,落实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

  社会共埋单 操作很便捷

  “既响应了中央的号召,也在因地制宜中探索出宣城特色扶贫之路。”中国人寿宣城分公司团业部经理毛鸣告诉记者,宣城市扶贫办目前已通过政策引导、组织协调各县(市、区)多渠道筹措资金,探索利用地方财政资金、贫困村互助资金公益金和社会资金等购买精准扶贫小额保险,“该项保险,每人每年保费为280元,其中,180元由中国人寿宣城分公司通过争取扶贫保险优惠政策予以解决。而剩余100元保费,已经由市、县(区)两级财政按照1:1的比例,予以分担解决。”

  “操作原则很简单,即‘政府主导、财政支付、公司承办、贫困户受益’。”宣州区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精准扶贫保险服务,主要通过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扶贫人身小额综合保险,切实提高贫困户脱贫、返贫等各项风险防范能力。其主要工作包括,中国人寿宣城分公司实施宣城市全辖扶贫系列保险产品组合、业务承保、风险管理以及理赔服务等工作。同时,各县(市、区)扶贫办对属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负责收集个人姓名、年龄、性别、身份证号等信息,中国人寿各县(市)支公司根据协议保障内容提供承保服务,合同生效时间可由县(市、区)扶贫办与中国人寿县(市)支公司双方约定。

  扶贫新领域 服务全方位

  “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其中、保本微利利民、保障兜底扶贫,这是我们对宣城扶贫事业的承诺。”中国人寿宣城分公司副总经理吴振东告诉记者,除各类保障理赔外,目前还以县区为单位,按照总保费10%的比例为参保对象设立专项扶贫基金,并由县区扶贫部门专门用于参保对象的临时救助。

  为此,宣城市配套完善了一系列服务保障机制。具体包括,市县两级保险公司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参保名单和资金一旦确定,应保证在第一时间让保险合同生效,确保所有参保者充分享受到惠民政策带来的保障,全面提高服务效率,切实维护参保者利益。同时,设立扶贫保险理赔绿色通道,由市县两级客户服务中心对发生的保险案件,接到报案第一时间必须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安抚家人,务必做到快速处理、优质服务,对手续、资料齐全、事实清晰的小额理赔,两个工作日或更快完成结案给付,确保客户快速拿到理赔金。此外,建立扶贫保险首笔理赔金和大额赔款送款上门制度,只要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一旦发生首笔理赔和大额赔款,由当地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亲自送赔款上门,对典型案件可邀请市政府领导或当地政府领导及市县扶贫办领导一同上门,宣传扶贫政策在民间的影响力。(项嘉)

编辑: 徐鹏
关键词: 精准扶贫;宣城

宣城开拓精准扶贫新领域

积极贯彻精准扶贫政策,宣城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宣城市开展扶贫人身小额综合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宣城市政府扶贫办与中国人寿宣城分公司签署了扶贫小额保险合作协议,目前宣州区已有29833名扶贫对象由政府出资办理了该项保险,还有一部分正在办理中。同时,成立了扶贫保险促进服务工作小组,落实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