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阜阳7镇1村候选省千年古镇、古村落

2017-06-05 09:42:00来源:央广网

  据阜阳新闻网消息 第四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候选名单日前公示,安徽省有17个乡镇和5个村落入选。阜阳市的临泉艾亭等7个乡镇和界首市光武镇尹城子村入围公示,这也是阜阳市首次入选省古镇、古村落“千年老字号”。

  据了解,安徽有大量历史悠久的村落和集镇,从2014年开始,连续开展了四批评选。实际上,入选千年老字号,必须达到一些特定的“门槛”,并需通过一套完善的考量标准。

  根据省民政厅等五厅局《关于开展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认定工作的通知》(民地字[2014]142号)文件和阜阳市《关于加强我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和申报工作的通知》(民地字[2016]2号)文件,申报必须满足集镇或中心聚落形成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且今为建制镇;专名历代传承,沿用至今达1000年(含)以上,专名沿用至今,或专名更名后沿用时间长,有重要传承价值,知名度高;地名实体文化内涵较丰富,独具特色;古建筑保存较好,传统风貌尚存,名称内涵丰富;历史上为区域范围内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军事重地等五项条件。

  符合条件的经初步申报后,由安徽省多个部门联手组织地名、文史、考古等方面学者,根据需要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地名文化遗产的历史沿革、文化内涵和保存现状,同时开展专家论证、复核、评估和认定等工作。

  自2016年开始,在资料准备、申报书制作、实地考察、专家评审等工作完成后,阜阳市推选的临泉县艾亭镇、临泉县杨桥镇、临泉县鲖城镇、颍上县慎城镇、界首市大黄镇、界首市田营镇、界首市光武镇被公示为安徽省千年古镇,界首市光武镇尹城子村被公示为安徽省千年古村落,这也是评选以来,阜阳市首次有镇村入选“千年老字号”。

  省民政厅表示,各地应加大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的宣传和保护力度,营造保护地名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地名文化遗产的社会认知度、知名度,传播地域特色文化,为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旅游建设打造知名品牌,增强文化软实力。

编辑: 李梦迪
关键词: 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

阜阳7镇1村候选省千年古镇、古村落

第四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候选名单日前公示,安徽省有17个乡镇和5个村落入选。阜阳市的临泉艾亭等7个乡镇和界首市光武镇尹城子村入围公示,这也是阜阳市首次入选省古镇、古村落“千年老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