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华坤:传承历史文化 奉献书香小涧

2017-05-19 09:09:00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亳州网消息 留住根脉,守望乡土文明,这是蒙城县小涧镇退休干部李华坤常常说起的一句话,也是他努力的方向。近年来,他努力抢救挖掘、搜集整理地方历史文化,撰写地方历史文化丛书,牵头成立小涧镇文史工作站,就是想为抢救保护千年古镇历史文化遗产奉献余力。

  不忘初心,研究地方文化

  李华坤今年67岁,家住蒙城县小涧镇,是一位退休干部,可自从退休后,他从来没有闲下来,把全部的时间都用来研究自己喜爱的地方历史文化。

  “小涧是我的家乡,是一个有历史、有故事的集镇,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挖掘、保护、利用、开发,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李华坤说,建设书香小涧是埋藏在自己心底最初的想法,为此,他多年来走访数十位高龄老人,遍查各时代府、县志古籍及相关历史资料,撰写地方历史文化丛书。

  从历史学方面的门外汉到精通者,从对电脑一窍不通到可以熟练运用软件……李华坤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2011年10月,他的第一本处女作——《惠安古今》问世,赢得很多历史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建文史站,做好保护发掘

  为了更好发掘与传承小涧镇历史文化,2016年3月,在李华坤的带领下,小涧镇文史工作站成立。这是一个民间组织,成员也都是像李华坤一样的文史爱好者,现在已有10多人。

  “工作站每个月都要举行两次活动,主要是走到农村去,查询古庙遗址,查阅、搜集古籍有关史料,为文物保护做努力。”李华坤说,在走访中,他们发现一些需要维修,或未挂牌的文物点后,会立刻上报,目前经过他们的努力已有一些文物点获县级保护单位,修缮、挂牌保护的文物点有多处。

  李华坤说,他们在走访中,在小涧镇双锁山区域发现两块塔碑,又通过当地村民的讲述,了解到关于双锁山抗日殉国将士的故事以及塔的由来,这些内容在蒙城县志等有关史料中均无具体记载,填补了小涧抗战历史的空白。

  留住根脉,守望乡土文明

  李华坤说,由于镇里一些高龄老人相继失忆或不断作古,导致不少民间史料将永远淹没于历史长河中,散落各地的文物、老物件等,也在不断残损、消失,若不及时抢救性地挖掘、整理、保护,将对历史文化遗产是一种愧疚,因此他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责任很大。

  由于文史工作站人员有限,李华坤想加大吸收成员,这样才能更好、更快地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采访、编撰工作,为抢救保护千年古镇历史文化遗产继续奉献余力。

  另外,对于现如今蔓延在农村的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陈规陋习奢糜之风,李华坤也感触颇多,他说自己一直坚持凡事简办、少办、不办,自觉抵制通过大操大办敛财的错误观念,希望这种陋习能尽早淹没在现代化乡土文化中。 

编辑: 孟一凡
关键词: 文化传承;乡土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