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临泉男子肩挑家庭重担 无怨无悔

2017-05-10 17:05:00来源:央广网
      据阜阳新闻网消息 一场意外,妻子瘫痪在床;一种真情,六年伺候床前,他无怨无悔。
      妻子瘫痪、孩子尚幼、生活拮据……六年来,临泉县土陂乡李集村尚庄村的汉子张建营,痴情守护瘫痪妻子,体味着人生的无尽酸楚。
妻子遭遇意外
     2011年6月1日,对于今年36岁的张建营来说是刻骨铭心的日子。当日晚上10时许,正在浙江省绍兴市一家家具厂和工友们忙着装卸搬运材料的张建营,突然接到邻居的电话:妻子孙来荣在自家平房上抢收晾晒的小麦时,不慎跌落下来,昏迷不醒,已被送到附近医院进行救治。
     挂了电话,张建营连夜赶回了阜阳,来不及喝口水就去了医院。
     由于脊椎受伤严重,孙来荣最终接受了高位截瘫手术,自此大小便失禁,基本生活无法自理。当时,女儿只有6岁,儿子才刚满4岁,父母亲也于早年前分别去世,面对此情此景,张建营顿时感到天塌下来了。
悉心伺候6年
      6年多来,张建营一肩担起家庭生活的重担。除了买菜、做饭、干家务、照顾爱人生活起居,他还要照顾两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尤其是孙来荣长期卧床,患上大面积褥疮,腰部和臀部腐烂流脓。张建营从诊所买来纱布和褥疮膏,小心翼翼地用棉花将妻子身上的脓血擦掉,再涂上褥疮膏。
     由于长期缺乏运动,孙来荣有时便秘,张建营甚至直接用手帮她排便。
     经济上的拮据迫使张建营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起床,给妻子和孩子做好早饭,然后到附近商户处装卸运输建材。张建营没日没夜地拼命赚钱补贴家用,想让妻子好起来,让孩子们生活得更好些。
你不在,这个家就散了
     看着张建营起早贪黑地忙里忙外,妻子孙来荣心里很不是滋味:“建营,你服侍我这几年,也算尽到责任了,我不能再连累你了,咱们离婚吧!”
     每次听到这些,张建营都会笑笑说:“我们是一家人,你怎么讲这样的话?”后来,妻子以死相逼,张建营抱着她哭喊:“你是孩子的母亲,你要不在了,这个家就散了……” 
     去年底,临泉县土陂乡人大主席、包片干部金艳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郭红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发动各界力量,为张建营一家建档立卡,办理了低保手续和教育资助,使他们享受到政府的相关补贴和资助。
编辑: 孟一凡
关键词: 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