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主创新”开启城市新活力

2017-04-21 09:12:00来源:央广网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六安、滁州、合肥等地,深入农村、企业、高校、科研文化单位,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进行调研考察。

  考察期间,习近平对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习近平指出,现在,安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安徽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有基础,推动深化改革、内陆开放有闯劲,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只要以钉钉子精神干,再接再厉、不骄不躁、奋力拼搏,在中部崛起中前景可期。希望安徽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创造美好前景。

  用实干践行嘱托,用业绩回报关怀。一年来,我省积极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成就辉煌,变化显著。自今日起,本报开设“春风又绿江南岸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一年来的芜湖答卷”专栏,与读者分享这一年来芜湖敢为人先积极进取的骄人成果。

  4月19日,在2017上海国际车展上,作为芜湖元素的奇瑞汽车闪耀车展,其展台新闻发布会更是吸引到百家中外媒体的驻足关注。与其说是全新一代瑞虎5、诠释未来造车理念的“瑞虎轿跑概念SUV”、刚刚上市的瑞虎7 SPORT在车展成为吸睛焦点,倒不如说是奇瑞成立20年以来的核心技术成果和品牌成就赢得了大家的瞩目。

  围绕“技术、品质、国际化”持续发力,奇瑞以出色的产品力和品牌力面对不断升级的中国汽车市场,与合资产品同台竞技,让人们看到自主品牌不断突破的“向上的力量”。2015年底,奇瑞顺利完成“战略转型1.0”阶段目标,成为首个实现500万辆下线的中国品牌车企;自2016年开始,奇瑞正式迈入以技术、品质、国际化为核心的“战略转型2.0”时代。2016年,奇瑞全新一代2.0产品获得市场广泛认可,产品品质达到媲美合资的新高度,创新营销推动品牌形象年轻化,前瞻的智能互联技术引领未来科技……浴火重生的奇瑞以全年销售704725辆、同比增长28%的业绩,创造了历史新高。

  不断向上谋发展的背后,是奇瑞人苦练内功的“渐入佳境”,也离不开奇瑞坚守初心、不忘匠心的技术创新。据悉,成立20年来,奇瑞整体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始终保持5%-10%。2016年,“大奇瑞”集团的自主与合资体系实现了先进技术、流程、人才资源的流动互融,建立了协同开发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奇瑞的自主创新能力。截至2016年底,奇瑞累计申请专利14316件,授权专利9155件,拥有发明专利2475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2017年,奇瑞计划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40亿元,加快提升传统技术的同时,聚焦新能源和智能技术。

  于企业而言,技术创新无异于一双“翅膀”,助力企业腾飞远眺;于芜湖而言,科技创新更是引领了一座城市的未来。2016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年来,芜湖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不懈推进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能力建设和创新成果转化,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为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提供强大支撑。记者从芜湖市科技局获悉,芜湖聚焦全市重点产业,布局了12个科技重大专项、20个科技重点研发领域,通过组织实施一批市科技计划项目,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与此同时,芜湖加快形成开放融合的创新机制,深化区域创新交流合作。2016年,不仅中部地区首家中德(芜湖)中小企业合作区获批建设、芜湖德邵中德中小企业交流中心成立、埃夫特公司成功收购了意大利EVOLUT公司,而且新芜经济开发区也获批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此外,中车浦镇庞巴迪单轨车辆、万基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也陆续开工。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可以说,在科技创新引擎的带动下,无论是“企”还是“城”,都已“启程”。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城市新活力;社会发展;区域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