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幸福滁州,你我共享

2017-03-21 09:51:00来源:央广网

  据滁州市政府网消息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做大蛋糕”“做好蛋糕”“分好蛋糕”并举,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在建设美丽滁州过程中,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在最重要的议事日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在扶贫、就业、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发力,努力给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让全体人民共享幸福滁州带来的美好生活。

  促致富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掉队。”我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过程控制,聚力攻坚实施十大工程,以严实推动精准,以精准倒逼严实,确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扶贫攻坚,关键在于怎么扶。我市把特色种养业扶贫作为年度农业工作的“1号工程”来抓,在组织领导、技术服务、产业帮扶、典型示范、绩效考核等5个方面采取切实措施,扎实推进扶贫行动。选什么产业?产业怎么发展?作为我市市、县、乡、村四级扶贫工作队的帮扶指南《产业扶贫“一村一品”百种模式》手册中,包含10大产业模式和108个栽培模式。

  有了产业,还得有技术、有资金。市直29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的“滁州市特色种养业扶贫技术服务组”,组成蔬菜、经济作物、粮油、畜牧兽医、渔业、农机等6个专业组,构建了“一村一产业一个技术服务组”的服务模式。定远县在精准扶贫中积极探索实施以小额信贷为主要内容的金融扶贫工程,主动引入金融“活水”,激发脱贫动力,有效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难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得益于这一系列的帮扶举措,来安县仰山村依托油桃种植的产业基础,新发展了百亩蔬菜、十亩食用菌基地,引入社会资本举办桃花节,建设桃文化馆,实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2016年,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贫困发生率由4.8%降为1.2%,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明显改善,成为全市美好乡村示范点,并实现贫困村顺利出列。

  精准施策、精准推进,带来的是精准落地。2016年,全市上下出色完成了56个贫困村出列和6.4万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5个重点县共完成4.5万贫困人口脱贫,超出省计划任务7%;自定任务的天长、南谯、琅琊三地共完成1.9万人脱贫。

  补短板 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

  蜿蜒曲折的生态驳岸、各具特色的景观亭廊……作为滁州护城河的内城河曾经是一条“臭水沟”,如今,旧貌换新颜,融休闲、锻炼、亲水一体展示的是全新面貌,彻底改变了周边原来脏、乱、差的状况,改善沿线周边景观,提升古城的生态环境,完善了古城的城市功能。内城河改造、第三污水场建设、公共自行车三期……一件件实事,改善的是民生,赢得的是群众不断点赞。

  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我市持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全年民生支出290.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6.8%。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1万套,建成1.7万套,货币化安置6600多户,发放公积金贷款24亿元。农村危房改造开工率、竣工率均达113%,居全省前列。社会事业发展迅速,学前教育二期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在全省率先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城市职业学院新校区正式启用,新技师学院整合成立。市科技馆开馆,市博物馆完成布展,市图书馆主体封顶,长城影视成为省级影视拍摄基地。市一院南区投入使用,南京儿童医院滁州分院二期加快建设。

  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让群众的幸福指数一步步攀升。为彻底改变农村面貌,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制定《滁州市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竣工10800户,超额完成1200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2.5%。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全覆盖,全市已建设垃圾转运站87座,配置垃圾转运车192辆、垃圾收集车5049辆,配置垃圾桶(箱)119767个,配置保洁员5070名,累计完成投资额2.1亿元,任务完成率达100%。

  保安全 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公共安全是基础。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政法综治维稳信访部门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法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认真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为重点,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以法治为保障,深入推进平安滁州、法治滁州建设,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安全感满意度如何?群众说了算。2016年,我市在全市深入开展提升安全感满意度攻坚年活动。围绕盗窃电动车、农村家禽、市场秩序混乱等突出问题,确定治安重点地区45处,整治35处。针对年末盗窃案件高发等突出问题,从2016年11月开始,在全市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会战,创平安、保满意”专项活动。通过走访受过不法侵害群众、诉求未解决群众、治安状况复杂地区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有针对性地拿出改进措施,严厉打击盗窃、电诈等侵财类案件,维护群众权益,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精准发力,建设的是更加稳定、和谐、有序的平安滁州。2016年,全市6个县(市、区)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县(市、区),2个县(市)被表彰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先进单位。全市政法综治部门共234个集体、504名个人受到国家、省、市级表彰。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公共服务;社会秩序;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