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淮北四位一体式“行走隋唐运河”考察活动收官

2016-10-24 11: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徽频道10月24日淮北消息(见习记者徐鹏 通讯员李华锡)日前,伴随着淮北市“行走隋唐大运河”考察组对北京通州隋唐大运河遗产点考察的结束,标志着隋唐大运河永济渠段考察完成。至此,历时三年的“行走隋唐大运河”大型文化考察活动正式收官。

 

  据了解,考察组来自运河名城淮北市,由文化学者、民俗专家、新闻记者组成,文化学者、淮北师范大学教授张秉政作为领队。活动从2013年9月启动以来,考察组一行冒严寒、战苦暑 ,以洛阳为中心,以通济渠、永济渠为半径,西至洛阳,北到北京,南至扬州,对隋唐大运河沿线5省2直辖市和30余个地县市境内的大运河古道进行实地考察,对河岸重要城市、码头、遗址等进行动态行进式反映,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强烈反响。

  考察以“走运河、话两岸、溯历史、展风情、看变迁”为宗旨,根据世界遗产点、大地风貌、市井生活和民俗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四位一体”的立体式考察。全方位展示大运河历史与现状、大运河生态环境变迁以及沿岸风土人情等。

  领队张秉政表示,活动结束后,考察组将编撰《运河边上的中国》《寻找被遗忘的世界文化遗产———行走隋唐大运河纪实》等 著作,举办主题图文展、隋唐大运河两岸民俗风情展、《行走隋唐大运河》专题报告会。

  “考察活动力图通过行走采风纪实,唤醒沉睡的运河文化,打开一个影像文字的立体叙事通道,力求对运河文化作新的解读,为传承千年运河文明做出应有的贡献。”张秉政介绍说。

  据悉,该活动由淮北师范大学皖北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淮北市隋唐大运河研究会、淮北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共同发起并举办。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四位一体;隋唐;淮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