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蚌埠市城市管理迈入数字化时代

2016-10-21 09:32:00来源:央广网

  据蚌埠新闻网 10月18日下午3点,信息采集员朱云英在蚌埠市航华路和蓝天路交叉口巡查时,发现有私家车违法停放,于是她对违停车辆进行拍照,并通过城管通系统上报。5分钟后,一位民警对违法车辆进行了处理。

  据介绍,蚌埠市数字化城管信息系统10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该系统将市辖6区、27个市直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纳入监管范围,覆盖全市建成区约215平方公里,累计采集部件及地理编码约59万个,做到城市管理问题应查尽查、无盲区。与此同时,全市94名信息采集员按照网格划分范围,采集区域内发现的违规事件和异常部件等,随后通过案件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查结案和考核评价等流程,对案件进行解决并测评。

  “数字化城市管理,就是将‘互联网+’与城市管理有机融合,通过主动的问题发现机制、责任明确的问题处置机制和长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实现科学、严格、精细、高效、全时段、全覆盖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市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换句话说,就是把井盖、路灯、果皮箱等城市元素都纳入城市信息化管理的范畴,给各类公共设施进行编码,相当于配上一个“身份证”,如果街道上的井盖坏了,家门口的路灯不亮了,在移动GPS定位系统的跟踪搜索下,有关部门就会在第一时间发现并把问题解决掉。

  该负责人介绍,以前由于问题发现、处置的机制不畅,一些城市管理难点问题“发现不了、解决不掉”。如今,这些问题都随着数字化城管的运行逐渐得以解决。该系统发现问题和处置问题分属两支队伍。全市94名信息采集员直接隶属于市城管委管理,负责在路面发现问题和核查问题;各区、各市直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作为处置队伍,负责对派遣问题的处置和反馈。市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作为两支队伍之间的桥梁,分别对两者进行考核,确保两支队伍履职到位、城市管理问题解决到位。

  据了解,自10月1日系统正式运行以来,仅10月1日至7日,我市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就受理全市各类城市管理问题5000余件,较之前每周约500件的受理量,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处置能力提高了近10倍,效率大大提升。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城市管理;数字化;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