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8月17日消息(记者徐鹏)8月17日上午,安徽省委宣传部举办“安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场。记者从会上获悉,安徽已迎来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再到“加快打造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跨越,制造业总量和质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许梦宇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准确把握“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省战略,深入实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迎来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再到“加快打造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跨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效: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居全国第3、中部第1、长三角第1位;全部工业、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先后突破1万亿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中部第1位。总量和质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十年来,安徽省坚持“龙头+配套”“基金+基地”,培育千亿产业1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15家。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8.4%,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由2012年的3%提高到9%,成为全省工业第二大行业、拉动工业增长的第一动力。

平板显示产业集聚京东方、维信诺、康宁等上下游企业200多家,实现“从沙子到整机”的完整产业链布局。面板产能约占全球10%,成为国内面板产能最大、产业链最完善、技术水平最先进的产业集群之一。

集成电路产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400多家,形成从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到材料、装备、创新研发平台和人才培养等较完整产业链条,获批全国首个“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和国家首批集成电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光伏产业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业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26.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82.8亿元,增长32倍。已集聚隆基、通威、信义光伏、阳光电源等上下游企业150余家,构建形成从光伏玻璃、电池片、组件及配套,到逆变器、储能电池、发电工程等较完整的产业链条。阳光电源逆变器出货量达47GW、位居全球第一。

智能语音产业入选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国声谷”是全国第一个以“中国”冠名、第一个部省合作共建、第一个配套专项支持政策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2021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8亿元、入园企业达1423家。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江淮、奇瑞、蔚来、大众、比亚迪等10家整车企业和1200家配套企业,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25万辆,居全国第5、中部第1位。家电产业以海尔、美的、格力等企业为龙头,打造形成“10+1000”的产业格局,本地配套率达到60%以上,产量稳居全国第2。

编辑:汪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