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20日消息(记者赵家慧)5月19日,在安徽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戴利强就5月7日出台的《关于金融助企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作出解读。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许梦宇摄)

《若干措施》涉及到做好受困市场主体金融服务、完善房地产领域金融服务、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发挥担保保险保障作用、完善信用保护机制、强化政策措施落实等共8个方面、22条举措。

戴利强介绍,《若干措施》聚焦支持受困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围绕加大信贷资金支持,提出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的服务业企业、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信贷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存量贷款“应延尽延”、新增贷款“能贷尽贷”,全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3000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个百分点。

从财政和货币政策两端发力,鼓励各地统筹资金,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2022年新增贷款给予贴息,对符合条件的法人银行机构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落实按余额增量的1%给予激励资金支持。

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安徽省银保监局副局长袁成刚表示,有效压降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一直是监管部门重点工作之一,“2019-2021年3年间,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从7.08%一路降至5.53%。今年前4个月,进一步下降至5.31%。”

一方面,省银保监局加强终端利率监测指导,督促银行机构疏通内部利率传导机制,动态反映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走势,并将货币、税收减免、财政奖补等政策红利向终端利率价格有效传导。另一方面,规范银行机构服务收费,组织开展涉企乱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督促银行机构落实国家小微企业服务收费优惠政策。

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慢”问题,《若干举措》从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建立“白名单”推送机制、提高线上融资效率、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工作举措。明确每个企业对接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首次对接不成功的企业,通过轮换机制重新分配机构。同时,依托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信易贷”平台,提高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线上融资对接效率,确保2个工作日内融资需求响应率达到100%,5个工作日内反馈初步审批结果。

为保障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安徽省将从加强考核引导、营造良好环境两个方面抓好落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支持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情况纳入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实体经济评价;各金融机构将完善疫情防控相关金融服务的配套制度,在资源配置、考核激励等方面给予倾斜。

编辑:鲍玉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