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开始后连续两天,受大雾影响,安徽省多个高速道口封闭到上午,合肥机场因为达不到起降标准,进出港早航班延误。根据安徽气象消息,今年春运期间全省预计有5次雨雪天气过程。大雾或雨雪天气,如何实现顺利出行?交通部门又有哪些准备和“神器”亮相春运,尽量减少天气带来的影响呢?

遇到恶劣天气时请这样做

“合肥绕城高速全线封闭。”

“合肥机场进出港延误航班53架次,随着天气好转,上午11点06分,国航第一班航班起飞。”

1月19日5时43分,合肥气象台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发布,合肥高刘镇、肥西花岗镇、丰乐镇、绕城高速及京台高速肥西和庐江境内部分路段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大雾,部分地区不足200米。紧接着,高速封闭、机场航班受到影响消息陆续发布。

大雾、雨雪天气,如何实现春运顺利出行?

“机场空管气象预报部门会发布通知,机场大雾警报,不够适航标准,不能正常起降,这时候进出港航班都可能延误。”记者从合肥机场了解到,遇到恶劣的冰雪天气,一般会启动除冰雪设备。目前合肥机场小时除冰能力能够满足航班保障需要。

合肥机场提醒广大旅客,冬季是大雾、雨雪天气频发期,乘机出行时须多关注气象预报,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避免因天气原因耽误行程。

自驾高速遇到大雾和雨雪天气怎么办?一般情况下,大雾和雨雪导致能见度不足一定标准时,会对高速入口临时封闭,引导车辆就近道口下高速。如果不是特别严重,会实行路段交通管制,要求降速行驶。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驾高速团雾更要格外注意,这意味着其他路段视线良好,进入团雾后一片朦胧,视野严重受阻。这时候一定要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尽快减速靠右行驶,间歇采取鸣笛措施向其他车辆示警,尽快找到高速出口或服务区驶离高速。

至于铁路,放心,一般的大雾和雨雪不会有影响的。如果积雪超过一定厚度,铁路部门会紧急启动抗雪防冻处置预案,对道岔、线路上的积雪进行清扫,同时派出专业人员到线路上维护设备设施,以保障通信、线路设施的完好使用。

总之,春运出门尤其是长距离旅行时,随时随地关注天气情况和路况信息很有必要。

全省将有5次雨雪天气

1月19日,安徽气象发布消息,今年春运期间冷空气活动较前冬活跃,雨雪量明显增多,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部分地区伴随冰冻天气,全省预计有5次雨雪天气过程。

记者从合肥市春运工作办公室了解到,《合肥市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已经印发,要求各相关部门针对疫情防控、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可能造成的运输受阻、旅客聚集等情况,细化完善各种应急预案,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物资储备。

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合肥机场积极做好天气预判、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降低雨雪、冰冻、低能见度等恶劣天气对航班正常性的影响,避免因航班延误或取消引发旅客聚集和滞留。

全省高速也准备好了。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强低温天气,安徽高速各营运单位成立560余支应急抢险队伍,储备融雪剂等应急物资约1万吨,配备多功能除雪车、装载机等各类除雪设备700余台,组织开展除雪保通应急演练20余次。

这些“神器”在保障出行

有哪些“神器”在保障着我们的出行安全呢?

目前全省高速已经实现全程视频监控,对路况全天候、全视角、全路网、全覆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各个高速管理中心,所有摄像头画面实时传回。此外,这套监控系统还可以实现多部门联动,通过电子显示屏、语音告警系统提前告知司机前方路况信息。

还有一个应对恶劣天气的“神器”就是全省高速公路恶劣气象条件监测预警系统,遇到恶劣气象条件,对安全行车有较大隐患时,都可以自动预警。

此外,如果你经常走绕城高速,可能会注意到高速公路两侧有交替闪烁的黄色提示灯,这些主要安装在高速公路容易引发大雾、团雾的路段,可以让车辆驾驶员判断出车距,从而控制车速。在沪陕高速上,还安装了具有穿透浓雾,引导车辆在能见度极低情况下正常行驶的雾天公路行车诱导装置。

一旦降大雪,多功能除雪机就会驶上高速,这种大型除雪机不光可以扫雪破冰,还能撒融雪剂,分分钟就把路面清理干净。

在机场,大功率吹雪车、除冰车是少不了的。吹雪车可以利用发动机喷射出的高温气流,将冰雪融化并吹走,主要用于停机坪和跑道除雪;飞机除冰车则可以对机身进行除冰,进行“减负”,直到满足适航要求,可以正常起飞。

在恶劣天气里,合肥机场还会有专门的保障人员在停机坪检查跑道的摩擦系统,一旦打滑,飞机高速降落时就会瞬间偏离跑道,后果不堪设想。

编辑:鲍玉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