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健康安徽”的路上,医保,无疑是老百姓最大的“医”靠。

如何撬动医疗服务模式的转变?如何破解老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安徽省医保局成立3年来,展开了一系列的“皖美”实践:在全省统一执行基本医保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目录;在全国率先开展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探索,平均降幅47%;实现长三角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

公众看到了一个缜密部署、铁腕出击的安徽省医保局,不仅诸多重拳政策的出台与推行,为大刀阔斧的医保改革荡清障碍,而且在各项政策的落地中,确保落子成局、步步为营。

2021年安徽省共完成5类医用耗材、5类临床检验试剂产品集中带量采购,节约资金约9.72亿元,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徽集采”新路。

把药价“水分”挤掉

12月1日下午,刚刚做过介入治疗手术的淮南市民郑先生被中国科大附一院护士推回病房。

“舒服多了!胸口也不闷了。”今年80岁的郑先生面色红润,口齿清楚,如果不是手腕上还挂着吊瓶,根本看不出来刚做过心脏介入手术。

郑先生5年前曾发过一次急性心梗,放了2个心脏支架,住院一周花了近5万元。“这次手术医生说支架降到700元左右,大概只要花2万多元就能出院了,省了不少钱!”

小小支架,却是救命“利器”。安徽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维加说,以前之所以贵,是因为医用耗材无统一行业标准和产品编码,产品比质比价难,各家医院各自采购,无法形成行业深度竞争。

为了挤压药品虚高“水分”,2019年7月,经过一轮入围、两轮谈判,安徽省医保局成功完成骨科植入(脊柱)类、眼科(人工晶体)类高值医用耗材谈判议价,在全国率先开展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骨科脊柱类耗材平均降价53.4%,人工晶体耗材平均降价20.5%。

此外,安徽省医保局全面梳理产品全国最低价、实际采购价和出厂价,建立“分层比质比价法”,按照国产、进口分层,按一线品牌、二线品牌比质量、比价格。

为了提升医院采购动力,促进临床合理使用,将谈判议价节约资金的50%用于激励省属公立医疗机构,另外50%用于降低耗材结算价格,减轻患者负担,减少医保基金支出。

在这多项举措下,高值耗材价格水分进一步减少,药品集采的“安徽模式”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健康红包”。

把最硬“骨头”啃掉

随着药品、高值耗材纳入集采常态化,虚高价格得到遏制,安徽的集采范围逐步迈入“深水区”。

今年8月25日,安徽省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工作圆满收官,这一消息在全国医疗领域轰动一时,因为在此之前,还没有医保部门敢于尝试涉及这一领域。

金维加介绍,过去临床检验试剂价格长期高位运行,流通环节乱象丛生。临床检验试剂集采难度系数较大,一直是医药招采领域的难点。

在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的洪流面前,没有冲不破的藩篱和堤坝,安徽省医保局有“妙招”。

金维加说,安徽省通过“三轮降价法”,引导试剂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切断流通使用环节的灰色利益链,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第一轮采集市场价。收集相关产品的全国省级销售中标价、挂网限价以及带量采购价的最低价、全省公立医院实际采购价等情况,形成降价预期。

第二轮专家内部评价。发挥专家专业优势,把握合理比价关系,按照产品不同质量层次,差异化设定降幅,确定入围谈判价。企业要书面确定接受入围价才能获得谈判资格,实现初步降幅。

第三轮双方谈判议价。专家组根据不同企业产品的特点,结合临床经验,与企业代表开展谈判议价,确定中选价。通过逐轮降价的模式,进一步理顺临床检验试剂价格形成机制。

最终在8月25日进行的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工作中,88个产品谈判议价成功,价格平均降幅47.02%,实现进口产品与国产产品“同谈同降”。

“中选结果既有进口成熟品牌,也有国产头部企业,行业格局从‘一家独大’变成‘多家争鸣’。而且过去通过‘钓鱼式’投放设备来捆绑试剂招标的模式,也失去了利益寻租的空间。”金维加说。

更为重要的是,检验试剂价格大幅降低,减少医疗机构物耗成本支出。按纳入本次集采范围产品2020年度采购金额测算,医疗机构每年可节约采购资金1.73亿元。

把改革进行到底

改革无止境。安徽省医保局秉持越是艰难越向前,在改革的征程上勇毅前行。

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医院医疗设备的先进程度,已成为评价一个医院现代化水平的主要硬件标志之一。

“过去很多医疗机构为了面子上过得去,‘买家当’的劲头很足,其中难免会有对高端设备不合实际的盲目追求,甚至超前、超需求配置大型设备。”金维加说,设备成本是分摊到医疗费用中的,这无疑将直接造成医疗资源和医保基金的巨大浪费。

为堵住医院“以械养医”的漏洞,安徽省医保局探索实行“产品分层、医院分级、项目分包、价采合一”的“三分一合”集中招标采购模式,有效破解大型医用设备招采难题。

今年9月29日,安徽省医保局开展2021年度全省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工作,这意味着国内首个大型医疗设备集中带量采购启动。

自2021年以来,安徽省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采购总金额达5.3亿元,与医院预算采购价相比,节约近2.6亿元,节资率达33%。

更值得一提的是,集采中国产中标比例显著提升。在已完成的62台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采购中,国产品牌占比12.9%,国产设备占比40.3%。国产设备中标比例较往年呈上升趋势,基本形成国产设备与进口设备充分竞争的局面。这也正是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的设备招采探索。

经过3年的实践探索,安徽省医保局通过向管理要效益,向改革要红利,初步找到了治理“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路径。这离不开不忘初心的忠诚担当,也需要明察秋毫般的缜密细致。

改革的路越走越宽。从寻路探径到“有径可寻”,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破到集采常态化铺开,如今的安徽省医保改革正步入“快车道”,向全民健康覆盖大步“再出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徐秋韵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