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底,在引江济淮工程东淝河闸枢纽施工现场,机器轰鸣着、工人忙碌着,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这里也是江水入淮的最后一道枢纽,未来,来自长江的水在经过长途跋涉之后通过这里汇入淮河。记者12月6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引江济淮重大节点工程顺利推进,累计完成投资724.76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82.79%。

横跨于东淝河上的东淝河船闸地处淮南市寿县境内,是整个枢纽的关键性工程。项目自2018年9月开建以来,历经30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目前已完成了主体建设,正在进行最后的附属建筑施工。

在引江济淮工程中,像这样的重大节点工程,均在快速推进。截至11月底,引江济淮一期主体工程81个项目已全部开工,淠河总干渠渡槽正式通水,枞阳节制闸、派河口泵站主体结构等已经完工,蜀山泵站完成电机层浇筑,130座桥梁已完工18座,G3中派河大桥等市政桥梁主跨及拱梁相继合龙,江水北送段朱集站和龙德加压站相继试运行,实现向亳州市应急供水,引江济淮工程开始发挥局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