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27日消息(记者徐秋韵)“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成绩显著的五年,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五年。”10月26日,安徽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汤春和通报了五年来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

图为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汤春和在新闻通气会上发言

汤春和介绍,五年来,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制定监督清单,督促逐项落地见效。组织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集中专项治理,全省立案审查调查110人,督促追缴易地建设费约17亿元。积极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省共立案1452件155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4人、移送检察机关100人,有340名干警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五年来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036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0428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3092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18年以来全省有2661人主动交代问题;深入开展“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183人。五年来省纪委监委先后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3份,督促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用权、优化治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着力筑牢不想腐的堤坝,高质量建成并启用省党风廉政教育馆,深入挖掘安徽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安徽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2018年—2020年专项治理期间,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539起125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34人,移送检察机关111人,追回资金9041万元。2018年—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全省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389件350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72人,移送检察机关528人。五年来,全省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160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265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380人。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8年以来安徽省共查处此类问题498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62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47人。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五年来全省共查处此类问题1238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52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858人。

汤春和在通报时强调,经过五年的努力,安徽纪检监察工作在巩固成果中积势蓄力、在开拓奋进中突破升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今后五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省十一次省党代会精神,围绕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