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沟通交流

消费新趋势——新品牌更受追捧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3-01-04
    

  消费新趋势——新品牌更受追捧

  商业规则3.0下诞生的新生代特殊品牌引发了商业领域中意义深远的力量转移。这些未经验证和不知名的品牌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丝毫不亚于过去的成熟品牌。事实上,“成熟”现在常常被认为是使人腻烦或是有污点的,商业领域的未来属于这些 CLEAN SLATE BRANDS。

  CLEAN SLATE BRANDS:

  更新、更好、更快、更少污点、更加开放和负责的CLEAN SLATE BRANDS(拥有清白历史的品牌)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对于这些没有历史遗留的品牌,消费者慷慨的给予了热爱、关注和信任。

  趋势背后的驱动因素:

  1. 对于新事物的渴望

  为什么对于当下的消费者而言,“新”真正代表着“更好”?

  正如我们强调过的,消费者对于“新”事物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由于创新的民主化、全球化以及对于创业精神的推崇,来自世界各地的品牌和个人昼夜不停的构想和开发更好、更激动人心的新产品和服务以取代现有的选择(产品开发进入壁垒的降低从理论变成了现实,特别是在网络上)。

  在这里我们还要强调的是民主化创新所具有的消费者参与的特点。与那些负担着历史传统的品牌相比,新品牌能更加敏捷和精准的把握住消费者当下的、与过去截然不同的需求。

  与过去商业推广硬塞给消费者的“新一代改良产品”相比,现在“新”的概念越来越多的受到来自消费者拉动。真正意义上“更好”的“新”体验所带来的正面效应使消费者渴望获得更多类似的体验。

  2. INSTANT TRUST

  为什么消费者容易接受甚至是更愿意选择CLEAN SLATE BRANDS

  原本品牌的意义在于给予消费者可辨识、可信任、经历了时间考验的符号以帮助他们在丰富的选择中作出决定。然而,这在以INSTANT TRUST为特点的商业领域中不再重要。

  这一趋势对于成熟经济体最为适用,成熟市场中消费者对于大企业的信任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低点:在英国仅有28%的人相信大企业,这一数据在日本为30%,在澳大利亚为32%,在美国为33%,在加拿大为34%。相比而言,新兴市场的消费者对于大企业的信任程度要高出许多,在中国为83%,在土耳其为72%,在巴西和印度为65%(Havas,2013年1月)。问题是,即使是在新兴市场,大企业是否可以保证消费者的信任度不下降呢?

  消费者容易接受甚至是更愿意选择CLEAN SLATE BRANDS的四个原因:

  即时获知:

  体验被越来越多的分享,即使是最新的信息也在被即时的评估和评分。有了THE F-FACTOR的支持,消费者对于尝试新产品和服务变的越来越自信。在最被消费者所信任的广告来源排行榜中,来自朋友和家人的推荐高居榜首。

  天生无污点:

  CLEAN SLATE BRANDS 更好的反映了时代思潮。新成立的品牌常常具有“新”的商业价值标准,更高的环境、道德和社会标准深植于其商业模式和实践。本地化、故事性、可持续发展、渐进式的新企业模式一直以来被那些挣扎着想要赶上的大企业所借用。

  简单的真相:

  当一波又一波的丑闻(比如金融产品和马肉风波)的责任被归咎于过渡“复杂化”,CLEAN SLATE BRANDS的简单性、精益化管理(比如公平劳工、透明供应链、绿色设计等)可以很容易的被消费者理解并获得其信任。

  对品牌未来的信任:

  现在的商业活动处在完全透明的状态,而那些未公开的部分被暴露出来也仅仅只是时间问题。CLEAN SLATE BRANDS及其消费者深知这一点。刚启动的品牌自然没有任何的污点记录,消费者也相信它们能在未来表现的很好。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许多在工业资本主义时代成立起来的企业将保密作为竞争优势,而投资者鼓励企业不计任何代价追求利润。如今的商业环境已经改变,然而对于那些想要重新定位的老品牌而言,内部官僚制度、复杂的遗留系统和不透明的供应链使其转型之路举步维艰(相信许多我们来自大企业的读者可能有着最为直接的体会。)

  3. 开放式操作

  为什么使用和购买 CLEAN SLATE BRANDS让消费者感到更有意义

  CLEAN SLATE BRANDS与消费者的沟通是双向的、具有参与性和更为平等的,因此能与消费者建立起旧品牌所难以建立的密切关系。

  不论是提供经济支持、帮助塑造品牌运作还是直接对产品的创造作出贡献,CLEAN SLATE BRANDS的消费者获得了更可控的体验(控制欲属于基本的人类心理需求),也因此与品牌建立了有意义的关系。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消费者在购买任何品牌的时候都想要与之建立某种关系。事实上有许多的购买行为仍然仅仅只是功能性的。但即使是在传统的“低参与性”的产品类别中(比如家庭清洁用品), 具有故事性和高辨识度的CLEAN SLATE BRANDS也能够脱颖而出。我们看到 Method的例子,由设计主导的、环保的小品牌产品如何击败宝洁、联合利华等大品牌。

  应用与机会:

  我们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 CLEAN SLATE BRAND并不会彻底取代那些有历史和传统的品牌。至少在当下看来,仍然会有不少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那些由可信的、受推崇的品牌所生产的成熟的、被验证过的产品,或是痴迷于具有几十年甚至是上百年历史的著名品牌。要知道,没有一个趋势总是用于所有消费者。

  在 CLEAN SLATE BRANDS 趋势的背后,我们所看到的是消费者偏好的转变所带来的深远影响,这一点应该引起企业家的注意,而紧随趋势的商业人员也该开始反思自身品牌的态度、表达、构成和传播途径。

  虽然我们所看到的很多 CLEAN SLATE BRANDS都是创新的小企业和全新的初创公司,成功的 CLEAN SLATE BRANDS 所具有的特性却可以被所有品牌所借鉴,这当然包括那些老品牌和大品牌。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孙潇

通讯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66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试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