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沟通交流

伟大企业家的成长之路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  2013-01-04
    

  伟大企业家的成长之路

  每一位成功的企业家都必须逐步学会如何成为一位伟大的管理者。下面这些特点会帮助你争取机会,让你成为管理上的可造之材。

  如果你不是天生的管理之才,你就永远没有出头之日。起码在一段时间之内。你永远都不会有机会学到或者磨练那些让你能够在某一天开展你自己业务的技能。

  不幸的是,很多人从来都没有机会展现他们的才能。这有点像是第22条军规,我知道。可这就是生活。没办法改变。

  即使是拉里.佩奇和马克.扎克伯格这样一流的企业家也不得不学习如何成为一名有效管理者。否则,他们创建的企业——谷歌和Facebook也不会到任何地方。我不关心他们的创新有多酷。

  下面是企业高管和商业领导者们希望在后起之秀的身上看到的技能和特点。如果你已经拥有了其中的一些,或者能够装得非常像的话,就能够说服拥有权力的人给你一个机会,你也许会是管理之才。

  有大局观。当我遇到一个了解市场、明白企业如何运作、业务是如何完成的人——一个明白这些的人——我会认为这个家伙有潜质。另一方面,如果你的兴趣只在于你自己的小小领域,那么你的职业生涯也就不过如此了。

  渴望成就

  如果你要完成事情,让事情发生,这样你就可以回首来路并且说我做了这个或者我是这件事的一部分,那么管理者们和招聘人员会看到这一点。他们在寻找潜在的明日之星的时候会寻找这种特质。当然,如果有能力实现就更好,但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

  勇气

  年轻的时候,我们中很少有人真的拥有任何真正的自信,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经验、也没有经历足够的成功和失败让我们能够建立起自信。但是如果你有勇气表现得好像你有自信的话,那么就足以让人们相信你,并给你一次机会。

  胜任能力

  无论你想做什么,如果别人认为你没有足够的专业技能胜任此事,那就算了吧。现在,大家都期望管理者们是他们所管理的领域中最优秀的人。最好的工程师往往被任命管理团队。最聪明的财务头脑成了控制者。都是这类现象。

  确定优先级和权衡利弊

  真实的世界不像是他们在学校里教给你的那样。没有什么事情是那样的黑白分明或者非好即坏。这就是为什么管理需要你具备确定优先次序和权衡利弊的能力。是自己做还是采购。零基础的预算编制。明白什么是关键所在,什么只是突发事件。每个管理者都会在面试的时候按照这个思路考察。现在你知道这是为什么了吧。

  激励他人

  一些人就是有一种能够让大家共同努力实现目标的能力。他们能够用一种大家能够理解的方式解释事情,也能够和大家产生共鸣,并且让大家兴奋。你会为他们赴汤蹈火。好吧,也许不会,但是你明白了吧。他们有管理者的感召力。我们说他们是天生的领导者,但是在现实中,这些能力都是我们慢慢培养出来的。

  决策

  如果你问十个人,决策是什么,你会得到十种不同的答案。绝大部分你得到的答案都是一些关于决策和领导力的模糊不清的看法。决策并不仅仅是做决定。你必须做出正确的决定。这就需要探测、聆听、推理并且知道什么时候应该信任自己的直觉。做好这些事情是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

  适应性

  我们生活并工作在一个快节奏的世界里。管理者们必须非常灵活,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能够适应飞来飞去的生活。如果你不能适应,你就会被淘汰。你不能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在你面前设置的障碍,不是仅仅地被动挨打,而是要力争上游。那么你也就不能有效地同各式各样的同行和高管共事。

  主动精神

  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我就成了一名主管,在二十多岁的时候成了一名经理,到我三十多岁的时候我成了一家中型上市企业的高级管理者。我是怎么做到的?这基本上要归结于我的主动精神。我总是去寻找最艰难、最显眼的任务,然后承担下来。高层管理者喜欢这样的人。

  自上而下的管理风格。不管怎样,命令和控制的管理风格在今天已经不再流行。随便你怎么称呼,做事就是设定正确的目标,决定如何最好地实现这些目标,然后让每个人执行,就好像他们的生存有赖于此。我将其称为自上而下的管理。当你还很年轻的时候,我们希望看到你上天入地,实现目标。以后有的是时间来磨平你过于尖锐的棱角。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孙潇

通讯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66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试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