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云南首批接种发布会现场(5月20日摄)。新华网 刘奕 摄
  20日,由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首个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云南首批接种发布会在昆明举办。
  打破国外垄断
  据了解,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沃安欣,由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是国内首个、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结合疫苗,打破了国内13价肺炎结合疫苗进口被国外垄断的现状。5月15日,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实现首针接种,昆明市其它4个区(盘龙区、西山区、官渡区、晋宁区)和云南多地相继开展了云南省首批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接种。
宣布首批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云南正式开启接种(5月20日摄)。新华网发(供图)
  “在降低死亡率和提升全民健康的过程中,疫苗接种是公认的预防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之一。”云南省卫健委妇幼处处长潘旭阳认为,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上市,将对中国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防控起到重要作用。中国疫苗研发水平正逐步走向世界前列,疫苗等生物制品也不断走出国门迈向世界。
  据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宏介绍,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6周龄至5岁(6周岁生日前)全年龄段儿童均可接种,预防由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和菌血症等),这将让我国儿童接种时间区间段大幅延长,让更多的中国儿童可以远离肺炎球菌疾病的威胁。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上市,为我国婴幼儿健康提供了基本保障,是预防、控制乃至消灭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有效手段。
  15年磨一剑
  沃安欣从2005年研发立项到正式上市接种,历经15年的艰辛历程。从肺炎球菌发酵培养工艺、多糖纯化工艺,到多糖活化、衍生、结合工艺的大量研究以及建立质量标准,沃森生物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技术突破。
发布会现场(5月20日摄)。新华网 刘奕 摄
  当说起沃森生物为何能够从国内众多生物医药企业中脱颖而出,实现首个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研制成功时,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云春认为,这得益于沃森生物对科技研发的大量投入。
  “除了对创新科技的大量投入外,我们引入了国内最专业的团队,一直在学习研究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从品质到工艺再到创新研发,我们紧紧跟随着世界行业最先进的脚步。”李云春介绍,除了公司专业人员出身生物医药“国家队”之外,沃森生物在创新科研方面的资金投入占比一直在10%至20%以上,有时候甚至会达到50%,这也是沃森生物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
  除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外,在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上市的7个产品9个品规中还拥有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该疫苗使用于2岁以上感染风险增加人群,主要推荐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免疫功能受损或免疫功能低下人群。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唯一拥有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和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的企业,是名副其实的“肺炎预防专家”。
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昆明首批接种(5月15日摄)。新华网发(供图)
  据悉,沃森生物将全力保障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供应,2020年上半年,沃森生物有能力向市场供应近100万支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让更多的儿童能够及时接种疫苗,获得免疫保护。
  目前该疫苗已经在江西省、吉林省、云南省、湖北省、广东省等地实现招标准入,并已在江西省、吉林省、云南省完成了首批接种。疫情防控下,有接种需求的家长可提前通过网上预约,锁定时段,保证及时接种、安全接种。云南地区的家长可通过关注各门诊公众号获取信息或下载小豆苗APP预约分时接种。(完)(刘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