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主题为“山西长治 壮美太行”山西省长治市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北京举办,太行山大峡谷、通天峡、太行红山、振兴小镇、太行欢乐园等多处景区现场推介,推出峡谷山水游、红色经典游、古建文化游、乡村民俗游、休闲度假游等线路,并发布了相关组团奖励政策。在京30余家媒体及150余家旅行社出席本次推介会。

推介会现场

  据介绍,长治位于山西省东南部,东倚太行,西屏太岳,“两山夹一盆”的特殊地形地貌造就了长治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是山西太行旅游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治是山水太行之精华
  位居北纬36-37度的“黄金人居带”,平均海拔1000米,年平均气温9.5摄氏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被誉为“夏季的无扇之城”,非常适宜消夏避暑。长治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历经千万年的天然雕琢,这里既有太行山大峡谷、通天峡、太行红山等壮美山川,也有浊漳河、清漳河、沁河等柔美流水,是八百里太行的最美地段。
  长治是古韵太行之宝地
  2300多年的建城史,为长治留下了2万多件文物和3580处清代以前的地面古建筑,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多达66个,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6项,堪称“古文化和古建筑博物馆”。同时,长治还是精卫填海、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神农尝草等史前神话的发源地。
  长治是红色太行之圣地
  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长期在此驻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长期在这里战斗和生活。闻名中外的解放战争第一仗“上党战役”就发生在长治。境内现有革命旧址和纪念地783处,是伟大太行精神的孕育之地。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经过多年开发建设与实践探索,长治已经打造了10个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和2个2A级景区,形成了五条精品旅游线路:一是以太行山大峡谷、通天峡、太行水乡、神龙湾、天脊山、太行龙洞、仙堂山、洗耳河等景区为代表的太行山水游线路。二是以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文化园、《太行山》实景剧、八路军总部旧址、黄崖洞等景区为代表的红色经典游线路。三是以长治博物馆、法兴寺、崇庆寺、五凤楼、观音堂、龙门寺、南涅水石刻馆等景区为代表的古建文化游线路。四是以振兴小镇、常平温泉小镇、始祖百草堂、岳家寨、李峪魔术村、凤凰山庄、葫芦山庄等乡村旅游点为代表的乡村民俗游线路。五是以太行欢乐谷、方兴生态园、神农神态园、神农滑雪场、东湖公园等景区为代表的休闲度假游线路。
  本次推介会上,长治市还发布了相关组团旅游的奖励政策。奖励分为包机团、专列团、大巴团、旅游直通车、自驾车团、入境旅游团、年度累计接待7种,只要游览2个收费景区并住宿1晚,单次组织的游客达到一定数量,就可向长治市文化和旅游局申请奖励,同一旅行社每年最多可奖励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