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为期三天“的体验中美文化、品尝中美美食、观赏中美歌舞”首届中美文化旅游节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落下帷幕。活动期间,140家参展机构展示了中美两国的文化产品、文创产品、城市旅游、风景名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民间手工艺品、唐卡艺术作品等多元多样化的文化与旅游产品,让国际友人更深入的了解了中国的文化、旅游信息以及文化手工艺品。现场还有来自中国云南地区的少数民族歌舞表演、中国传统舞狮表演、现代歌舞表演,美国的当地艺术家也进行了歌舞、动感电子乐表演、激情的击打鼓的表演,为活动增加了热闹动感的氛围。同时,也有中美的美食小吃供参观游客体验和品尝,感受两国不同的饮食文化。丰富的活动内容,吸引了众多美国当地居民以及国际游客前来观展及参与体验。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辞,他表示,文化是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纽带,旅游是促进各国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王东华强调,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对深化中美相互了解和信任、拓展中美交流和合作至关重要。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议员Richard Chergio、美国拉丝维加斯会展和观光局局长Larry rown,拉斯维加斯国际经济商贸联合委员会(CECU)主席Rony Chan分别在现场发表贺词,并与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文化参赞翟德玉、美国飞虎队基金会主席Jeff Greene、文投环球(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顾问李华枫等主要嘉宾为本次活动开幕剪彩。
 
  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CCTSS)高级顾问、文投环球(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特约顾问沈威认为本次活动是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的一次国际间合作尝试;是中美两国合作双方携手,共同努力的一次以民间交流为主体的文化传播活动;得到了美国内华达州政府及旅游局和中国驻旧金山领馆的支持,以及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的指导。同时,迈开了以文化与旅游融合为特点的国际交流的步伐,以此促进交流与合作。
  文投环球(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中美文化旅游节是首次举办,然而美国当地民众对活动以及中国的文化、旅游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同时,美国内华达州政府也对中国的参展机构和人员表示出了极大的友好,对活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美国内华达州警察局及警员更是恪尽职守的为活动提供了秩序保障和支持。美国当地政府有关机构以及民众都表示希望活动可以每年持续的在当地举办,期待更多的中国文旅机构前来参与。并且,本次活动有效推动了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了中国部分城市和景区的国际知名度,助力城市文旅的国际推广,从而对推动中国旅游经济以及扭转国内海外游客旅游逆差起到助推的作用。”
 
 
  在本次活动中,同期举办了第四届“中美二战友谊暨飞虎队历史论坛”,此次论坛以“父辈的旗帜”为主题。当天,戴着一顶印有退伍军人标志和别着象征友好的两国国旗徽章的97岁退伍军人戴维·海沃德说道“中国人民对飞虎队的深厚情谊,最令我难以忘怀。”在论坛现场展示了飞虎队珍贵的图片资料,受到飞虎队老兵等中美与会者的高度评价,美中和平友好促进会会长鹿强也表示“不仅我们这一代人要知道,重点是下一代也要知道这段历史,让中美人民之间的友谊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美国主办方拉斯维加斯国际经济商贸联合委员会(CECU)与中国独家合作方文投环球(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美国内华达州政府、拉斯维加斯市会展与观光局共同协办,并且得到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与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