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生活频道 > 首页版块推荐

品牌排行榜透视:“荣誉”背后实际是竞价排名

2014-11-28 08:36:00  来源:人民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人民视觉

  随着品牌竞争日益激烈,各类品牌排行榜、品牌荣誉证书层出不穷,“中国品牌500强”“行业十大品牌”“中国质量前十”“中国十大品牌”……几乎每种商品都有许多不同类型的“品牌排行榜”。这些五花八门的“品牌排行榜”到底是谁评定的?又在充当着什么样的角色?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鱼龙混杂,“排行榜”让人看花眼

  ●“我们这里差不多每家店铺都挂着几种牌子,很多消费者就是看中这个,没有这么几块牌子,货真的不好卖。”

  前不久,北京海淀区某高校青年教师刘洋购置了新房,准备进行装修。她想先了解一下家居建材市场的情况。打开网站,单是五花八门的品牌排行榜就让刘洋发了愁。拿地板来说,有地板网评选的“中国十佳品牌”,有行业协会推荐的“地板十大品牌榜”,不同的排行榜还有很大差异。打开网页,再点进榜单内地板企业的详细介绍,几乎每家都有“中国驰名商标”“行业标志性品牌”等五六项“荣誉”证书。

  更让刘洋困惑的是,很多地板商都声称自己是“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地板十大品牌”“最具品牌价值的中国地板十大品牌”“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地板十大品牌”,可是这貌似雷同的荣誉背后,不仅每份榜单的评选机构不同,“十大品牌”也完全不同。刘洋一下子没了主意:品牌排行榜怎么这么乱?到底哪份榜单更具权威性?

  记者在北京某家居建材市场发现,由于今年5月国家工商总局规定“驰名商标”禁止出现在包装上,也不能用于广告宣传,很多商家被卖场要求撤掉了有关“驰名商标”的牌子、证书。但记者询问卖家销售员时,他们都表示自己的品牌很早就是“驰名商标”了,那些“荣誉”还在,有的就转而印在了宣传小册子上。记者还发现虽然没有了“驰名商标”的踪迹,但随之而来的是“零投诉品牌”“国际设计大奖”“季度优秀厂商”“领跑品牌”等等,卖场里还在比较显眼的位置标出了“销售排行榜”。

  在一家专门销售地板的建材商店,一位姓周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荣誉”可以帮助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我们这里差不多每家店铺都挂着几种牌子,很多消费者就是看中这个,没有这么几块牌子,货真的不好卖。”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处市场,从日用百货、服装箱包到家用电器,几乎每个商品都有不同类型的“荣誉”:“中国木地板十大品牌”“中国木门十大品牌”“中国点钞机十大品牌”“中国智能锁十大品牌”……不仅品牌排行榜数不胜数,颁发这些荣誉的机构也是五花八门,有“衣柜协会”“陶瓷展览组委会”“建筑材料联合会”……这些机构大都冠以“中字头”,但其可信度却无从得知。

编辑:申珅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