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生活频道 > 首页版块推荐

毕业生迎来“更难就业季” 三策略助你找到伯乐

2014-11-27 08:41:00  来源:齐鲁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21日、22日,青岛大学2015届毕业生首场大型招聘会召开。在历经史上最难就业季后,明年将迎来“更难就业季”。不过,“90后”求职大学生却有着较淡定的心态。他们称找工作最看中企业发展前景和岗位发展空间。学校就业处老师分析,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生应该做好思想准备,主动出击,抓住机遇,讲究策略。

  策略一:简历投放“精挑细选”

  21日上午8点30分,青岛大学体育馆内,前来应聘的学生接踵而至,半个小时后就挤满了整个大厅。

  一身职业装打扮的轻化工专业学生孙嘉轩手里抱着一摞厚厚的应聘材料,艰难地在人流中挪动,并仔细观看悬挂在空中的招聘信息,寻觅符合条件的岗位。“我带了10份简历过来,1个小时里投出去了4份。都是和我们专业相关的岗位。”对于学校组织的首场大型招聘会,孙嘉轩早早地置办了一套西服,有备而来。当天招聘会上,他投放的简历都是“有的放矢”。孙嘉轩认为,他所学的专业还是比较好找工作的。“刚开始的实习工资2500左右,我觉得也能接受。”孙嘉轩说,他的10份简历不会“广泛撒网”,而是有目标、有针对性地投。

  另一名纺织工程专业的学生付洪志说,他投的简历也是和本专业相关的。而且每到一个岗位应聘,他都坐下来和招聘方进行交谈。“不管他们最终会不会录用我,跟他们聊天会让我知道企业在想什么。”付洪志说。

  本次招聘会,共吸引9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2000余个岗位。参会学生达到1500多人次。

  策略二:岗位筛选看发展空间

  这一届毕业的学生多数集中在1991年和1992年出生。对于职业及岗位的选择,他们也有自己的看法。“还是最看中这个企业的发展前景及岗位的发展空间。”青岛大学会计专业大四学生小刘投放简历时,比较看中公司的知名度。在40分钟的时间里,小刘向青岛特锐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会计岗位投了简历。“而且我还比较关心公司的职位晋升条件及渠道。”小刘没有准备考研,也不准备考公务员。这段时间,她除了准备论文,另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就业。为了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她平时还会注重提升英语口语、与人交往能力。

  青岛舒适的气候、美丽的环境和较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不少外地学生来青就业。“这是我第二次来青岛,天还没亮我就坐车往这边赶了。”山东理工大学研三的小许通过青大就业网站得知了此次招聘会的信息。小许硕士学习的专业是企业管理,她希望能在青岛找到一份人力资源类管理培训生的工作。“比起薪资来,我更重视的是企业自身和个人在公司的发展前景。”问及她的期望工资时,小许回答说。

  策略三:转变就业观念,主动竞争就业

  在人流拥挤的招聘会现场,不少学生也感叹:找个合意的工作难。然而,作为用人方的企业也发出了“找个满意的员工真不容易”的感慨。据了解,近几年青岛招聘难与就业难并存的现象日趋明显,这种人才供需不对称、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也越发突出。

  在与应聘学生交谈中,有单位也反映,如今不少毕业生对自己的定位不清晰。“我们最希望来应聘的学生有明确的目标和准确的个人定位,这样培养起来会比较有针对性。”优创科技人力资源部一名负责人坦言。

  “刚出校门的毕业生和用人企业在认识上有偏差和观念理解上有错位,这是正常现象。实际上我们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减小甚至消除这些偏差和错位。”青岛大学毕业生就业处处长朱青文认为,学校搭建平台,举办大型招聘会和其它各种类型的招聘活动,就是让毕业生和企业之间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毕业生们通过参加招聘活动能够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尤其要对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一面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他建议学生要及时转变就业观念,树立“生存优先、主动竞争、抢先就业”的择业观,切不可盲目乐观,等闲视之;要充分了解企业的需要,认识到就业所面临的种种困难和竞争压力;要合理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根据社会需求现状及时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值;要加强技能培训,提升个人就业综合竞争实力;要主动出击,抢抓机遇,实现多渠道、多形式就业。虽然学生们存在“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的不足以及经验、阅历的缺失,但这只是暂时的,一旦他们踏入社会,走进职场,这些短板会在工作实践、不断学习培养过程中很快得到解决,他们的发展潜能就会充分显现。

  相关链接

  这些校园招聘会别错过

  12月6日,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三高校联合招聘会。

  12月20日,青岛科技大学校园招聘会。

  12月29日,青岛农业大学校园招聘会。

编辑:申珅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