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生活频道 > 日化护理 > 母婴用品

为什么儿童不宜喝酒?

2014-07-24 15:00:00  来源:搜狐母婴社区  说两句  分享到:

  有的家长在饮酒时,喜欢用筷子蘸几滴酒喂孩子,或者怂恿未成年的孩子喝几口酒。这种做法常常成为许多孩子染上酒癖的开端,以至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无穷的后患。

  啤酒是一种营养饮料,素有“液体面包”之称,除含有乙醇以外,还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以及大量维生素B、磷、钙等,还有益于健美等方面的优点。但这并不能抵消酒精带来的危害,啤酒中酒精度为3.1~5度,小儿肝、肾等器官发育不成熟,很容易受到酒精的毒害。儿童对铅的毒性作用敏感,而饮用啤酒会使儿童血铅升高,对儿童身体发育危害极大。同时啤酒产热量高,儿童经常饮用,会使腹壁脂肪增厚,得肥胖症,诱发多种疾病。另外啤酒中添加的色素、香精、防腐剂也对小儿健康不利。作为一个家长,如果要加强孩子营养,可从胡萝卜、豆制品、小白菜、水果、动物肝中去补充,不要靠啤酒提供。而且从幼年养成饮酒习惯,对于心理卫生是不利的。

  首先酒中的酒精的刺激性对肝、胃伤害最大。儿童喝酒,会使肝功能受损,胃部消化不良。酒精是一种原生质毒物,它不仅能损害粘膜上皮细胞,诱发各种急性和慢性炎症及溃疡,还会促使粘膜细胞发生突变,导致口腔癌或食道癌。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身体各个组织发育不成熟,口腔、食道粘膜细嫩,管壁浅薄,对各种异物刺激比较敏感。酒精不仅会刺激胃粘膜,影响胃酸和胃酶的分泌从而导致消化不良,而且还可使血管充血受损,导致胃炎和胃溃疡。大量饮酒还会引起急性胰腺炎。酒精在人体内吸收快,但氧化分解慢,它在体内代谢过程中还要消耗较多的叶酸和维生素B1,因此,青少年长期饮酒还会造成营养不良和维生素缺乏症,影响正常的发育。酒精被人体吸收后,在体内主要靠肝脏解毒,而青少年的肝细胞分化不完全,肝组织脆弱,饮酒容易造成肝脾肿大,使血液中的胆红质、转氨酶及碱性磷酸酶增高,影响肝功能。

  第二、儿童喝酒还会降低自身的免疫力,使孩子容易感染感冒、肺炎等疾病。

  第三、儿童喝酒会使儿童的智商下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或多或少地还影响到大脑的发育。青少年的神经系统及大脑尚未发育成熟,当酒精随血液到达大脑后,更容易对大脑细胞产生抑制或损害,使青少年的智力发育迟缓,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减退,学习成绩下降。

  第四、儿童喝酒会影响到孩子的生殖系统。男孩子喝酒,酒精会对发育期的睾丸有很大的损害,轻的使发育减缓,严重的会造成成年后的不育。对女孩来说,酒精也会影响性腺的发育,使内分泌紊乱,到青春期到来时,容易出现月经不调、经期水肿、痛经、头痛等现象。

  青少年饮酒有诸多弊端,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希望家长不要让孩子们染上饮酒的习惯。

编辑:洪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