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生活频道 > 乐活地带 > E趣

《人民日报》:暴力电子游戏隐患多

2014-09-02 15:33:00  来源:cnbeta网站  说两句  分享到:

  摘要: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瑞典一名父亲带着两个10岁左右的儿子走进中东战乱地区,希望用战争的残酷警示孩子,以戒除其暴力电子游戏瘾。当孩子们在耶路撒冷郊外的舒阿法特难民营听到当地人讲述因战争而与家人分开的故事,看到被橡皮子弹击中脊柱的男孩再也不能像他们一样踢足球时,这位父亲告诉孩子:“你们在游戏中看不到这些,但这正是使用枪支造成的后果。”

http://img1.cache.netease.com/catchpic/F/FE/FEC3E4730FFD8D92EFC115C217A2D245.jpg

  在今天的电子游戏产业中,以战争和暴力为主题的电子游戏颇为普遍。荷兰一家市场研究公司的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游戏市场收入预计将达到820亿美元,全球游戏玩家数将达到18亿。德国《焦点》周刊称,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80%的电子游戏含有暴力和色情成分,令人震惊。

  随着技术的进步,电子游戏中的战争和暴力情节越来越逼真,它像一个巨大的虚拟镜像,模糊了玩家与游戏角色的界限。玩家对游戏中的杀戮和血腥场面渐渐习以为常,种种暴力行为暗示甚至可能导致人们对战争残酷性与暴力危害性的麻木无知。对于尚未形成完整道德观念、缺少识别能力的青少年而言,这种电子游戏的危害风险是显而易见的。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游戏使许多人潜移默化地了解犯罪手法,不知不觉形成“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是暴力”的思维。在2012年震惊世界的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校园枪击案中,20岁的凶手亚当·兰扎在枪杀28人后饮弹自杀,其生前就疯狂痴迷暴力视频游戏。

  为避免青少年玩家受暴力电子游戏误导,一些国家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电子游戏分级制度,通过对游戏中暴力、毒品、性等元素的评定,将游戏放进不同的等级箱,青少年可以在家长监督下选择适合的电子游戏。其中,欧洲、美国和日本都建立了较为成熟的电子游戏分级标准。

  良好观念的树立,与来自家庭的教育引导密不可分。美国康州小学枪击案凶手兰扎误入歧途,和其母亲痴迷于收藏枪支、对子女管教不严有密切关系。而瑞典的这位父亲选择带孩子亲身感受中东战乱的残酷与血腥,则是一次另辟蹊径的成功尝试。据他介绍,回到瑞典后,孩子们不再沉迷于暴力类电子游戏,还关注起了中东地区局势。

  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局部军事冲突此起彼伏,未曾停息。珍爱和平,远离暴力,树立和引导孩子正确的人生观,需要全社会的重视和努力。毕竟有时,世界确实像本杰明·富兰克林所说,保持和平远比制造战乱要难得多。

编辑:洪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