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生活频道 > 乐活地带 > E趣

微软为何没在中国学会免费?

2014-09-01 14:32:00  来源:cnbeta网站  说两句  分享到:

  摘要:8月28日,中国的MSN用户收到一封微软Skype官方发来的邮件,被告知,Messenger服务将于2014年10月31日关闭,建议用户迁移至 Skype,迁移后的原Message账户及联系人不会丢失。随后媒体从微软方面证实,MSN中国旗下业务之一 Messenger即将在10月31日关闭,取而代之的是Skype。

  [编者按:MSN是微软一款失败的产品,这已是众所周知,但MSN的失败在中外之间意义又有不同,在中国以外,MSN与Skype最终合并,但它仍然有过亿的用户,其湮没是公司战略选择的结果,可算是小失败,或者说没有取得伟大的成功。但中国,MSN的消失则尤为可惜。因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MSN曾经笼络住过亿高端用户之心,在腾讯的QQ越来越慢,越来越重,越来越铜臭味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依旧简洁的MSN可能会最终将企鹅打败。]

微软为何没在中国学会免费?

  8月28日,中国的MSN用户收到一封微软Skype官方发来的邮件,被告知,Messenger服务将于2014年10月31日关闭,建议用户迁移至Skype,迁移后的原Message账户及联系人不会丢失。随后媒体从微软方面证实,MSN中国旗下业务之一 Messenger即将在10月31日关闭,取而代之的是Skype。

  MSN(本文中MSN均指MSN Messenger)终于要和中国用户说再见了,不过对用户来说,其中并没有太多离别的悲伤,因为早在去年初微软因收购Skype而宣布停止MSN的用户服务,将之于与Skype合并的时候,中国用户就已经有过一次告别。尽管当时微软中国区反复声明“中国区例外”,但其实大多数用户心里都明白,中国区独木难支,最后的告别终将来临。

  或许当初微软宣布中国区例外的时候确实仍有几分真心,而非有意拖延,因为当时中国仍有数千万高端用户,实现翻盘的机会虽然渺茫,但也并非为零。只可惜,在接下来的十八个月里,微信崛起之势越加迅猛,逐渐据有垄断地位,使MSN最后复活的一道缝隙也被封堵。

  MSN是微软一款失败的产品,这已是众所周知,但MSN的失败在中外之间意义又有不同,在中国以外,MSN与Skype最终合并,但它仍然有过亿的用户,其湮没是公司战略选择的结果,可算是小失败,或者说没有取得伟大的成功。但中国,MSN的消失则尤为可惜。因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MSN曾经笼络住过亿高端用户之心,在腾讯的QQ越来越慢,越来越重,越来越铜臭味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依旧简洁的MSN可能会最终将QQ打败。当然,后来大家都失望了,仍旧是QQ垄断了中国的即时通讯市场,腾讯成为互联网巨头。

  MSN为什么会失败,从宏观上看有其宿命的一面,尽管它有过亿的用户,但相对微软的核心产品windows来说,MSN不过是一个小工具而已,借助操作系统带来的垄断地位,微软把MSN做起来不过举手之劳。而得来轻松,失去容易,微软从来就没有在MSN身上花费过太多功夫,后娘养的孩子最终没有拉扯成才,也属正常,在微软旗下,有大量的这种产品,比如邮箱、浏览器、新闻门户等,放在别家都能够成就一番霸业,它自己却毫不在意,可见有所得必有所失乃世间金律。

微软为何没在中国学会免费?

  MSN与Skype都是即时通讯工具,为什么微软宁肯花费85亿美元收购Skype也不重点栽培自家产品,主要是因为Skype的视频通话业务是可以收费的,有成熟的商业模式,而MSN却是免费的,一时还见不到钱。

  如果不是愚钝,那就是傲慢,似乎微软从来没有意识到,在中国有一款叫QQ的即时通讯工具,它虽然也是免费的,但却成功的建立了商业模式。大概七八年前,当QQ越来越赚钱的时候,中国的用户就非常好奇微软为什么不向腾讯学习QQ的商业模式,利用免费汇聚起来的人气提供增值服务。我们当时认为微软不差钱儿,有原则,不屑于在MSN上挂游戏赚钱。MSN放弃商业利益之争,这很好,但问题是,不差钱的MSN同时也放弃了服务竞争,它虽然简洁但同时也简陋,没有中国用户习惯使用的视频通话,离线发送、断点续传、截图、群组等各种功能,使大量用户不得不将之忍痛割爱。

  据说,所有进军内地的互联网企业都会遭遇一个中国魔咒,最终都被本土对手踢出局外,中招的包括雅虎、ebay、谷歌、MySpace等,而形成魔咒的原因各种各样,与前述所列相比,最可惜的就是MSN,因为像雅虎、ebay,它们本来就没有占据一个牢固的市场地位,失败也属应然,只有MSN属于功败垂成。

  微软85亿美元收购Skype众皆呼有钱有魄力,但不知盖茨如何看待腾讯凭借QQ在中国挣下的这番家业,微软目前的市值是3700亿美元,而腾讯市值折算成美元,是1500亿,一个QQ在中国就能创造这般价值,微软曾经用户遍布全世界的MSN,是多么的可惜啊!

编辑:洪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