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生活频道 > 焦点图

高考生出国留学心切 千万别被忽悠

2014-07-02 09:09:00  来源:广州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高考生出国心切 千万别被“无语言成绩入读名校”忽悠

  高考志愿填报左右为难?不少学生将目光投向了海外高校。在上周末举行的留学展会上,记者发现,高考生的身影比比皆是,海外院校和留学中介机构也下了力气来揽客。很多学生在高考前并没有认真做留学的准备,连雅思、托福等语言考试都没有参加,自然就没有语言成绩。但如今,“无语言成绩入读名校”的广告比比皆是。这真的可信吗?记者采访留学行业资深顾问了解到,由于秋季入学(一般为9月)已经来不及,很多国外院校现在发放的实际上是语言课程或桥梁课程的offer(录取通知),考生出国后仍需努力、并通过测试才能入读大学本部。

  案例:

  分数临界志愿难填 干脆去留学

  广州的高考生小陈和妈妈一起去留学展会咨询时,显得相当不淡定。他是理科生,考了505分,比今年广东本科2本A线只高了1分。这个分数非常尴尬,与二A批次的热门学校无缘,连普通2A学校好一点的专业也上不了。他的妈妈坦言:“志愿会继续填,但已经不是首选。我和他爸爸都是工程师,如果他分数高一点,能够去一个二本学校读工程,那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人脉,帮他找实习、安排工作,孩子的路会走得顺一些。但是现在,分数不高不低,在国内只能服从调配,可能没办法为他安排工作。想到每年提到的就业难问题,我支持孩子出国读,至少可以自由选择专业。”

  出国是高考分数公布后的无奈之选,小陈几乎是“裸申”,没有任何语言成绩的他感到非常焦急。在展会上,留学机构的顾问建议他参加部分外国院校提供的内部语言测试。如果通过这种测试,有希望免语言成绩,直接入读大学课程。但对没有专门备考准备过的高中毕业生来说,直接入读的难度非常大。如果没有通过测试的话,小陈面对的是两条路:一是留在国内备考语言测试、准备申请材料,争取赶上2015年春季入学;二是入读国外院校提供的语言课程,语言达到要求后再入读大学课程。

  现实:

  想立刻出国 选语言或“桥梁课程”

  一家大型留学中介机构对这两个月前来咨询的过百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发现, 68.2%的学生、家长最关心的是“快”。较为关注的问题是:“什么课程可以9月开学?”、“什么方式不用读语言、预科?”、“留学签证办理最快捷、最简单的是哪个国家?”求快心理的支配下,很容易被“无语言成绩入读名校”等广告诱惑。

  “我们可以看一个事实,以美国为例,排名比较靠前的大学现在连Offer都发完了,怎么会再接受学生、特别是没有语言成绩的学生呢?”启德教育美国项目组资深留学顾问黎沛杰介绍,如果学生希望9月就出国,那么比较现实的选择是入读语言课程或桥梁课程。其中语言课程又分为两种,一种是大学自己开办的语言课程班,一种是由获得大学认可的语言课程培训机构提供的课程,比如ELS和INTO。这两种语言课程都会先让学生参加测试,视其语言水平决定学习的时间长短。

  “如果学生打算去美国,但目前的水平都不能达到美国大学(四年本科)的录取要求的话,有一个很可行的途径是选择社区大学。”她介绍,美国的社区大学非常成熟,社区大学转学分去其他大学的制度也很顺畅。在加州,由于加州大学系统与社区大学有转学协议,所以必须优先接收社区大学转去的学生。

  建议:可考虑承认高考成绩的外国大学

  事实上,学生的水平、高考成绩各有不同,现在能做的就是用好手头的资源。

  对于分数达到广东高考“一本”线的学生,可以考虑申请承认高考成绩的外国大学。比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昆士兰大学都已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去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对广东高考生的高考分要求是600分,今年昆士兰大学要求广东考生高考分在594分以上。对于分数达到的高考生而言,唯一的障碍就是语言成绩。学生可以参加大学内部组织的语言测试,如能通过可以直接入学,如不能通过就先学语言。

  正常发挥考到二本线的学生,可以选择英国的“大一快捷课程”(压缩了预科和大一,到时直升大二)以及欧洲名校课程,比如德国预科课程,一年预科后可直接入读德国预科相关知名大学。德国开设了这个快捷高考入学通道的学校包括: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茨维考应用技术大学、帕德博恩综合大学。高考二本A线学生申请德国亚琛应用技术大学,通过学校笔试+面试,就可以免提供留德审核部的TestAs考试成绩、免提供德语成绩,直接入读预科课程。

  如果去澳大利亚,学生可以用高中成绩的75%申请澳大利亚TAFE院校本科、大专,或者凭平时成绩75%~80%或高考525分左右的成绩申请澳大利亚预科。如果去荷兰,学生只要高中毕业、不需高考成绩,雅思获得6分即可直接入读本科大一,5.5分可入读半年预科课程,而5.0分则须读一年预科课程。

编辑:洪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