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生活频道 > 食况扫描 > 乳制品

光明乳业国有股份划转或为资本运作铺垫

2014-09-01 10:21:00  来源:大智慧财经  说两句  分享到:

  提高证券化率正在成为光明集团2014年以来国资改革的重要实践课题。该集团子公司光明乳业(600597)近日公告,宣布原大股东牛奶集团将所持公司29.93%的股权无偿划转至光明集团。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同为光明集团子公司的上海牛奶集团正在策划资产重组并谋求独立上市。此时进行股份划转或正是为为牛奶集团资本运作进行铺垫探路。

  股份划转完成后,牛奶集团将不再持有光明乳业股份,而光明集团转而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升至54.62%。光明乳业际控制人则并未改变,仍为上海市国资委。

  光明乳业在相关报告书中表示,此次划转,进一步增强了光明集团对上市公司的管理能力和控制力;同时,也是深化企业改革,优化持股结构的需要。这一过程系执行“主动管理、合理授权、资源共享”的要求,构建适应大型企业集团的管控体系和组织架构。

  据了解,目前光明、集团旗下拥有光明乳业、金枫酒业(600616.SH)、上海梅林(600073.SH)、海博股份(600708.SH)4家上市公司, 还有上海牛奶集团、农工商超市集团、光明米业、法国DIVA等国内外非上市资产。已上市的资产仅占集团总资产的20%左右,但光明国资改革的的预期目标之一是:要在3-5年的时间内将旗下资产的证券化率提高到50%左右。

  光明集团高层曾不止一次指出,对于光明集团来说,由于自身资产特点,整体上市较为困难。这无疑要通过不断提高核心资产证券化率作为推手,从而曲折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

  早在今年四月,光明集团对牛奶集团资产的证券化已经有所考量,光明集团董事长庄国蔚就曾对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指出),作为母公司的光明集团,支持牛奶集团做强做大,但其做强做大首要应与光明乳业发展协同,为光明乳业提供优质奶源。而未来或将光明乳业旗下牧业板块划拨给牛奶集团让后者单独上市。

  对此,上周光明集团总裁曹树民则进一步对外透露,目前牛奶集团正处于资产重组阶段,涉及房地产、国际贸易、橡胶制品以及商业连锁牛奶棚等众多业务,此次重组将可能把包含牛奶棚在内的、和牧业相关度不大的资产剥离出来,让牛奶集团更专注地发展从种源到产奶的全产业链。据其表示,未来3-5年,光明集团将投资超过60亿元用于牧业发展。

编辑:洪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