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生活频道 > 食况扫描 > 酒水

执行总裁苏盈福辞任 汇源经理人改革失败?

2014-09-01 09:26:00  来源:北京商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任职仅一年,曾被寄予改革汇源希望的苏盈福做出了辞职的决定。昨晚,汇源果汁突然发布公告,宣布系列高层变动,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其执行总裁苏盈福宣布离职。由于苏盈福曾被寄予破解汇源复杂“家族化”的希望,他的离职加之此前屡屡传出的被架空传言,以及接棒者为汇源“元老”于洪莉,业内直言汇源职业经理人化改革再度回到原点。

  尽管汇源昨晚公告强调,苏盈福辞任行政总裁后还会继续担任公司特别顾问,协助主席发展汇源国际业务和制定运营策略,苏盈福也确认“与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但在外界看来这仅仅是“为了不伤和气”的过渡。据汇源方面透露,于洪莉将接棒苏盈福,前者2000年就加入了汇源,曾在汇源果汁集团担任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副总裁、生产中心副总裁、常务副总裁等多个职务。于洪莉的接任被看做是汇源元老终于“坐正”。而汇源果汁昨晚还公布了一项“家族成员”任命:与苏盈福同时辞职的还有执行董事江旭,董事会提名汇源创始人兼主席朱新礼的女儿朱圣琴成为执行董事。

  去年7月15日晚,汇源果汁宣布,将聘请苏盈福担任公司行政总裁,时任主席、执行董事兼总裁的朱新礼于当日退任公司总裁一职。该举动被业内人士一致判断为汇源开启了“去朱新礼化”以及“真正开启职业经理人的时代”。

  尽管在苏盈福接手汇源时,朱新礼喊出:“哪怕汇源被我新招来的人折腾死了,我也认”,但苏盈福上任后的一系列改革依然让外界咋舌:公开报道显示,朱新礼时代的汇源按照事业部划分组织架构,苏盈福上任两个月后,撤掉了所有事业部;朱新礼将市场分为20个大区,并成立了七个特区,苏盈福解散了七个特区,重新将市场划分为七个大区,苏盈福还非常关注利润,要求销售人员砍掉影响利润的环节。

  不知道是否是苏盈福的改革过于激烈,在“退居二线”不到一年,朱新礼再次强势回归。

  今年5月,有消息称汇源成立了战略与经营管理委员会,朱新礼出任主任,重新加大了对果汁业务工作的关注力度,执行总裁苏盈福将协助董事长朱新礼主管战略规划、行业并购和食品业务整合工作,而由苏盈福主抓的人事工作由洪莉接管,由于于洪莉曾经担任过朱新礼的办公室主任,被看做是朱氏“自己人”,此番变动被看做是苏盈福已经正式被架空,苏盈福要辞职的消息也开始频频传出。

  昨日,该传闻终于成真。尽管汇源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多次强调“苏盈福辞任系个人原因”,但一位接近汇源的业内人士表示,汇源70%-80%的员工和管理层都是“老汇源人”,而汇源长期以来依靠朱新礼的个人决策,苏盈福“空降”后虽然带了一部分自己的团队过来,但难以改变汇源典型的家族企业治理结构,因此辞任是早晚的事。

  另外,昨晚汇源同时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业绩,其上半年销售额为19.66亿元,同比下降4.7%;期内股东应占纯利为2049万元,同比下降近八成。其主力产品百分百果汁销售额下降了7.1%、果汁饮料更是下降了近三成。

  业内人士称,汇源试图借职业经理人的掌舵改变公司战略以及管理结构,不过换帅仅仅一年汇源再次迎来人事动荡,且业绩还同比下降明显,改革尚未成功,汇源前途仍然未卜。

编辑:洪越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