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生活频道 > 今日要闻

牛奶价格暴跌 广东清远温泉成吨收购做牛奶浴

2015-01-16 08:11:00  来源:南方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阳)近日来由于奶价暴跌,广东发生了之前只在课本上见过的奶农倾倒牛奶事件,奶牛养殖企业的困境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记者15日从清远畜牧部门了解到,清远奶牛养殖散户较少,大型养殖场都有固有销售渠道,并未发生倾倒牛奶的事件,但养殖者仍面临较大压力。

  收购价太低日产奶低于13公斤的奶牛只能杀掉

  “我们跟收购商都是每年签一次协议,但今年到现在新的协议还没有签。”英德安兴奶牛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其养有1800头奶牛,总投资在3500万元以上,在全省都算是养殖规模较大的养殖场。

  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虽然新的价格到现在都没有确定,该奶牛场每天仍旧把奶送到收购者手中,“给多少钱我现在也不知道,但不送给他们能送到哪里?总好过倒掉吧!”该负责人称目前价格的主导权在收购者手中。据其介绍,每年该场都以奶协的指导价为根据签订一次价格。去年的价格是6300元每吨,知道今年肯定会跌,但跌多少心里也没底。

  价格肯定会跌,但养殖奶牛的成本却不少,据该负责人介绍,2014年时每吨牛奶的成本在5200-5300元左右。今年即使价格能维持在5700元,每吨也就赚400元,几千万元的投资每年才赚200万元,利润太少。而规模较大的奶牛场由于管理规范,奶质稳定,牛奶价格会比散户每吨高几百元,散户的日子则更为难过。

  据其介绍,该养殖场已经在减少奶牛数量,目前比去年12月减少了100头以上,“之前奶牛每天产10公斤的话就能保本,而现在我们的要求是每天产奶13公斤,否则只能杀掉”。

  趁低买入清远温泉成吨收购做牛奶浴

  据了解,牛奶价格如此便宜,清远佛冈某温泉项目经营者在此时大量收购,“看到佛山等地甚至发生倾倒牛奶的现象,我们就找到当地的奶农先买了一吨,主要用来做温泉牛奶池。”该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其购买价格在5300元每吨,将会持续购买,牛奶池的项目会一直做到夏天。

  据了解,首批生鲜奶于1月14日运抵佛冈,该温泉目前力推牛奶护肤养颜养生、并创新牛奶饮品和菜式,受到广大游客的好评。

  记者从畜牧部门了解到,清远的奶牛养殖者每年都会收到从中央到省的补贴,单英德市去年获得的补贴就过百万。

  面对“卖奶难”的问题,农业部11日则表示,将通过协调乳品企业增加收购、启动奶业生产监测、加大政策扶持和救助力度,全力以赴处理“卖奶难”,保护奶农利益、稳定奶业生产。农业部表示,将积极协调乳品企业增加收购。而就在1月8日,农业部与伊利、蒙牛等重点乳品企业奶源负责人进行协调,督促企业做好生鲜乳收购工作,稳定中小牧场和养殖户小区的奶价,保护奶农利益。

  ■探因

  低价进口乳制品

  不断冲击国内市场

  为何今年奶农日子难过?清远畜牧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是因为进口奶粉便宜,从成本上考虑加工厂很多都不收购鲜奶,而即使双方签订有有合同,上面订的价格如果与市场价差价太大的话,收购商也不想收。据了解,清远目前有7000头左右奶牛,其中七成集中在英德。此前据媒体报道,在全球奶价疲弱的背景下,低价进口乳制品开始不断冲击国内市场。国内生鲜乳平均价格自2014年春节过后迎来拐点,进入下滑区间。而目前我国乳制品供应与国际关联度较高,国内生产受国际乳制品价格和进口数量影响较大。

  2008年-2013年,我国进口乳制品从35万吨增至159万吨,年均增长35%,特别是进口奶粉从10.1万吨增至85.4万吨,年均增长53%,奶源自给率从95%降至78%。价格方面,在国际市场价格上涨时,我国奶业发展平稳,而国际市场价格下跌就会波及国内生产。

编辑:申珅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