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2014生活频道 > 今日要闻

最大规模重走海上丝绸之路航海行动在京启动

2014-12-12 09:5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1211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指导,中国青年网主办的征帆大型航海活动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海洋馆举行。

  “征帆”行动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举行此次活动是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主席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号召,同时也是纪念郑和下西洋610周年。“征帆”行动全程4.2万海里,历时24个月,组织56位船员探访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40个国家52个城市,将与沿线各国人民展开多层次、多维度的文化、经贸、环保、教育、公益等交流活动。这将是中国航程最长、时间跨度最大、经历国家和城市最多、参与人数最广泛的大型航海活动。

  中国青年网编委王海出席活动现场,他称赞高铭远是“任性的追梦人”,认为这种在中国梦的框架里实现个人梦想的行动是值得赞赏与支持的。同时,他还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青年主流网站,中国青年网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号召,致力于培养青少年勇于担当时代赋予重任的决心,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发扬人与人、民族与民族间真挚交往的诚心,激发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恒心。

  据活动的发起者、担当本次航海活动船长的旅行家高铭远先生介绍,征帆行动将在未来两年内分三个航段开展和实施。第一个航段将覆盖中国18000公里漫长的海岸线,沿途将历访大连、烟台、泉州、厦门、香港、澳门、广州、湛江等50多个沿海城市和港口,向沿线民众宣传和普及海洋意识,邀请广大国人参与到征帆行动的行列中来。第二航段将沿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足迹,访遍东南亚、印度洋、亚丁湾、地中海及红海沿岸的国家和城市,与各国人民进行友好交流。第三航段则将穿越欧洲,横渡大西洋,沿着北美洲东部发达的海岸线城市,穿过巴拿马运河,进入太平洋,再经塞班岛和台湾等地返回大陆,从而开辟一条全新的海上丝绸之路。

  在本次航海活动中,活动组织者将面向全球招募56位随行体验者,成员将包括文化学者、财经专家、艺术家、企业家、影视明星等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他们的独特视角,带领大家去感受异域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地理风光,去探索和发现不同的世界,给予国人全新的心灵震撼和深刻的人文思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征帆行动将以国际间的教育交流为重要内容和突出亮点。在本次发布会上,主办方同时还启动了主题为“少年下西洋”的青少年励志探索大型航海活动,邀请海内外广大青少年参与此次航海活动,并通过网络海选、专门培训、终极PK等方式从广大报名者中最终选拔出10位少年,跟随高铭远船长一起展开一次波澜壮阔的伟大航程。在长达数万海里的行程中,10位中国少年将造访牛津、剑桥、哈佛等世界一流学府,与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展开对话,在东西方国际教育理念的交流和碰撞的过程中获得全新的领悟和收获。

 
 

编辑:马婧婧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