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发布

2017-08-12 09:29: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赵敬菡)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6年)》。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药物滥用监测数据呈现七大特点,药物滥用形势总体可控,青少年、低学历人群为高危人群。

  年度报告对2016年我国药物滥用监测情况进行了分析,重点描述了海洛因、合成毒品、医疗用药品以及新发生药物滥用情况,并通过比较近五年的监测数据,显示了我国药物滥用现状、特征以及流行趋势。2016年,全国共采集药物滥用监测调查表27.6万份,监测数据报告单位包括强制隔离戒毒机构、禁毒执法机构、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自愿戒毒机构、社区戒毒机构、精神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2016年我国药物滥用监测数据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监测能力进一步提升,药物滥用形势总体可控。全国收集的药物滥用监测调查表比2015年增加10.7%,监测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发生药物滥用人群占比(10.6%)比2015年降低0.8个百分点,总体上升趋势变缓。

  二是合成毒品滥用程度远大于传统毒品,“冰毒”流行强度持续增强。含甲基苯丙胺的毒品(“冰毒”、“麻谷丸”)(占比55.1%)是我国流行滥用的主要合成毒品,且呈增长趋势。“冰毒”滥用者占合成毒品滥用人群的87.4%,五年累计上升13.5个百分点,流行强度持续增强。新发生药物滥用人群中,合成毒品占比(86.8%)较2015年下降2.5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高位;传统毒品占比(10.2%)保持在近五年的相对低位。新发生药物滥用人群中,“冰毒”滥用比例是海洛因的8.4倍。

  三是海洛因滥用势头得到进一步遏制,需要关注较高的复发率。海洛因滥用者占比(45.0%)与2015年相比下降3.6个百分点,近五年呈持续下降趋势。海洛因滥用人群复发率高,有复发经历者占63.1%,其中戒毒3次及以上者占复发人群的23.0%,提示海洛因滥用人群的戒毒康复、防复发仍是禁吸戒毒工作的重要内容。

  四是医疗用药品滥用/使用形势稳定,吗啡制剂、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应持续监测。医疗用药品滥用/使用者11,132例,占全部监测数据的4.0%,稳定在较低水平。滥用/使用数量前5位医疗用药品为美沙酮口服液/片(3,313例)、吗啡(含吗啡控/缓释片)(2,518例)、地西泮(1,749例)、曲马多(1,711例)和复方地芬诺酯片(524例),重点关注的复方甘草片和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分别为298例和814例。吗啡制剂、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液体制剂滥用/使用占比,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加0.5和0.1个百分点,应引起关注并持续监测。

  五是青少年、低学历人群为高危人群,应加强针对性预防宣传教育。男性、35岁以下、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无业者是药物滥用的高危人群,其中初中及以下低学历者占全部监测数据的81.5%,占新发生滥用人群的79.4%,应进一步加强对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青少年的预防宣传教育工作。

  六是药物滥用人群多药滥用情况严重。海洛因滥用监测人群中多药问题比较严重,除海洛因外,滥用/使用的其他物质为44种,呈现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交互滥用、中枢抑制作用的物质和具有中枢兴奋作用的物质交互滥用的多药滥用现象和滥用模式。合成毒品滥用者中滥用物质47种,使用两种以上者占10.9%,随着合成毒品滥用人群基数及滥用年限的增长,多药滥用情况日益严重。

  七是新精神活性物质值得关注,部分品种滥用趋势增强。近年来,“新精神活性物质”(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NPS)滥用问题倍受关注,作为一个全球现象,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2001年,我国将氯胺酮列入管制。2010年至2013年,将4-甲基甲卡西酮等13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列入管制。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非药品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办法》,一次性列管116种。2017年3月1日,将卡芬太尼等4种物质列入管制。2017年7月1日,将U-47700等4种物质列入管制。目前,我国已将13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列入管制。药物滥用监测数据表明,2016年甲卡西酮滥用数量(707例)达到2015年数量(246例)的2.9倍,其滥用者主要来自山西(693例,占98.0%),提示当前甲卡西酮的滥用有明显的地域集中性。氯胺酮是“K粉”的主要成分。数据表明,“K粉”滥用数量和占总数的比例2016年(6,844例,占2.5%)比2015年(5,694例,占2.3%)继续增加。

  2017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建设,逐步建立健全药物滥用监测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技术规范,完善药物滥用监测系统,拓宽医疗机构报告途径,扩大监测系统的覆盖人群,开展专项调查与研究评价,逐步建立药物滥用风险评估、预警和通报机制,为打赢禁毒工作人民战争,严格管控药品风险提供支持。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药物滥用,海洛因滥用,监测数据,高危人群,地域集中性

2016年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发布

(记者赵敬菡)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国家药物滥用监测年度报告(2016年)》。2016年我国药物滥用监测数据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监测能力进一步提升,药物滥用形势总体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