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冰箱不是保险箱!警惕“冰箱性肠胃炎”

2017-08-12 09:29:00来源:人民网

  别把冰箱当成食品的“保险箱”!日前,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钱家鸣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食物在冰箱中保存时间久了,各类细菌,特别是细菌就会在湿冷的环境中滋生,贪吃冷食的人从冰箱取出食物后立即食用,细菌就会入侵胃肠而引发“冰箱性肠胃炎。”

  钱家鸣表示,食用冷饮或冷食,使胃黏膜毛细血管迅速痉挛收缩,胃黏膜缺血,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减少,从而使胃部杀菌的免疫能力降低。“冰箱性肠胃炎”的症状往往是上腹部阵发性绞痛,严重者会出现呕吐、恶心等症状。

  想要预防冰箱性胃炎首先要注意,冰箱中冷藏菜肴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取出食用时一定要加热透。钱家鸣说,“夏天人们大都喜食凉拌菜,有的人喜欢将拌好的凉菜放入冰箱冷藏一阵再吃,这种食用方式是不科学的。”

  钱家鸣提醒,儿童、老人及胃病患者,最好少吃或不吃过冷的食物和饮料。她还分享自家制作凉菜的窍门:先将菜品焯水,然后自然放凉后拌入调料。她说,将拌好的凉菜裸露放在冰箱中,很容易滋生细菌。凉菜冷藏后虽然爽口,但却会刺激胃肠道,不利于健康。(记者高奕楠)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钱家鸣,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前任会长和北京消化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擅长: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恩病),胰腺癌,胰腺炎,肠易激综合症等疑难杂症。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夜间,周四上午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保险箱,肠胃炎,炎症性肠病,凉菜,食用

冰箱不是保险箱!警惕“冰箱性肠胃炎”

”  钱家鸣表示,食用冷饮或冷食,使胃黏膜毛细血管迅速痉挛收缩,胃黏膜缺血,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减少,从而使胃部杀菌的免疫能力降低。钱家鸣,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前任会长和北京消化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