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中真的"螨虫成灾"? 微波炉7大常见误区

2017-08-12 09:28:00来源:人民网

  【健康生活小窍门】

  家中真的"螨虫成灾"? 微波炉7大常见误区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窍门,略施小计,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来看小编整理的健康生活小窍门吧!

  家中真的“螨虫成灾”?

  “床垫、枕头、沙发,拿着放大仪器看,密密麻麻的螨虫能让你宁愿睡地板,也不睡床垫”“枕头用3个月就必须扔掉,里面全是螨虫”……进入潮热的夏季,这些关于家里“螨虫成灾”的说法想必你听过,而一些商家的除螨产品广告也频频以此为卖点。

  螨虫究竟是何方神圣让人又惧又怕?我们的家中真的“螨虫成灾”吗?

  总体来看,由于床垫、沙发、被褥和枕头与人体接触时间较长,温度和湿度相对较高,且具有螨虫喜食的人体皮屑,因而螨虫滋生率最高。此外,现代居室常用丝绒材质的落地窗帘,不易洗涤,往往会积聚或吸附灰尘;若是人造织物,由于静电作用还可能吸附棉花短纤维、羊毛短纤维以及人体脱落的皮屑。这些天然植物纤维和人体脱落的皮屑,均是尘螨的理想食物,所以居室中的螨类也能在窗帘上栖息、繁殖。

  解密微波炉7大常见误区

  误区1:用微波炉烹饪食物会导致营养流失?

  错误。在所有食物的烹饪过程中,营养都会有所流失,尤其是维他命和抗氧化物。如果用微波炉加热带汤汁的食物,食物中的营养会流失到汤汁里面。

  误区2:用微波炉烹饪食物的时候是否要加盖?

  均可。在使用炉灶烹饪的时候,我们通常会在焖煮食物的时候盖锅盖,那是为了得到独特的焦香风味,微波炉却做不到。我们不了解的是,焖煮过程中,食物中的维生素大量流失,才造成这种风味。微波炉却能将这种营养流失降到最小。

  误区3:食物不要放到微波炉里加热?

  错误。对于速冻食品和新鲜食物,我们一定要区别对待。用微波炉加热这些食物不会有太大问题,但要注意加热方法。对于那些我们储备在冰箱或冰柜里的食材,处理方法与剩饭菜是相同的。也许有人觉得冷冻后再加热的食材会变得索然无味,但其实,营养成分没有任何变化。

  误区4:用微波炉处理食物可以杀菌?

  正确。经过微波炉加热的食物,细菌和病毒都可以被消灭。但我们需要将生熟食物区别处理。熟食在上桌之前至少要用微波炉加热10分钟,这样食品中的细菌才能被完全杀死。

  误区5:使用微波炉增加人体患癌几率?

  错误。到目前为止没有相关研究能证明这件事的真实性。长期使用微波炉与人体癌症没有直接联系。有些人在工作中不得不每天与微波炉打交道,他们的患癌几率也没有明显提高。

  误区6:塑料制品不能放入微波炉内?

  正确。我们不应该将塑料制品放入微波炉内,因为塑料分解释放出的物质会扰乱人体的内分泌。

  误区7:婴儿奶瓶可以放进微波炉内加热?

  正确。如果是玻璃材质的婴儿奶瓶,放进微波炉里是没有问题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放进微波炉之前,要将奶瓶上的橡胶奶嘴取下。

  打碎体温计怎么办

  汞俗称水银,本身及其化合物具有毒性,可通过呼吸道、皮肤或消化道等不同途径侵入人体造成损害。汞和含汞化合物被排放到自然环境中会造成环境的汞污染。

  研究表明,以气体形式被排放到大气中的汞,可经呼吸道和皮肤等暴露途径侵入人体,对人群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由于低剂量、长期暴露引发的多系统慢性损害。其中以对神经系统和肾脏损伤为主,对生殖系统、免疫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也有着较强的毒性影响。

  蚊香要离床远一点

  作为传统灭蚊利器,蚊香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和日渐扩大的“地盘”。从古老的盘式蚊香,到现在的电蚊香片、电蚊香液……产品越来越“现代化”。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正贤教授提醒,选择驱蚊产品时,一定要考虑其安全性,以免使用不当损害健康。

  很多人喜欢睡觉时将蚊香放置在床边,陈正贤并不认同这种做法。他表示,在密闭不通风、近距离与人接触的情况下,蚊香的化学成分经燃烧挥发后会过量被人体摄入,进而慢慢影响健康。因此,使用灭蚊产品时,一定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还有就是,蚊香一定不能离人体太近,也不要离床太近,最好与其保持3米左右的距离,并放在上风位置。

  7岁女孩抹花露水被点燃 小心这些危险日用品

  花露水属于易燃易爆物品,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因为使用不当被引燃的事例时有发生。花露水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即酒精),含量一般都在70%以上。花露水的燃点很低,一般为24℃。实验显示,当火源靠近花露水3cm时便可将其点燃,而且呈现喷射状态。

  其实,很多生活中常见日用品都“暗藏杀机”,使用前务必仔细阅读说明书,安全使用。

  别让凉席成为细菌之“家”

  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欢躺在凉席上睡觉,因为凉席舒服凉快。不过,如果使用凉席时不注意,很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目前市场上,不少价格便宜的凉席,譬如用苇、草编制的凉席,很容易受到病菌侵害留下隐患。因为用苇、草编制的凉席,不便于洗刷,上面经常会沾染、滋生细菌或螨虫等,人睡在上面很容易受到传染而生病。同时,有一些过敏体质的人,睡在苇、草编成的凉席上,还会产生一些过敏反应,例如皮肤出现红肿、瘙痒等,严重者还可能造成皮肤溃烂。

  相关阅读: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蚊香液,汞化合物,小编,食物,人体

家中真的"螨虫成灾"? 微波炉7大常见误区

总体来看,由于床垫、沙发、被褥和枕头与人体接触时间较长,温度和湿度相对较高,且具有螨虫喜食的人体皮屑,因而螨虫滋生率最高。这些天然植物纤维和人体脱落的皮屑,均是尘螨的理想食物,所以居室中的螨类也能在窗帘上栖息、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