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民营养计划主要目标要实现“两步走”

2017-07-15 09:52:00来源:中国青年网

  7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指出主要目标要实现“两步走”:到2020年,孕妇叶酸缺乏率控制在5%以下,老年人群贫血率下降至10%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农村中小学生的生长迟缓率保持在5%以下;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减缓,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到2030年,在2020年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继续提高10%。同时开展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吃动平衡行动。

  《计划》指出,开展营养相关立法的研究工作,健全营养法规体系。研究制定临床营养管理、营养监测管理等规章制度,制定以食品安全为基础的营养健康标准,制修订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膳食调查方法、人群营养不良风险筛查、糖尿病患者膳食指导、人群营养调查工作规范等行业标准。制定营养相关疾病的防控技术及策略,开展营养与健康、营养与社会发展的经济学研究。创建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开展示范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建设。将国民营养、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纳入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考核指标,建立营养、食品安全科普示范工作场所,如营养、食品安全科普小屋等。建立3个~5个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和20个~30个省部级营养专项重点实验室。推动传统食养与现代营养学、体育健身等有效融合。

  《计划》要求,定期开展具有全国代表性的人群营养健康状况、食物消费状况监测,收集人群食物消费量、营养素摄入量、体格测量、实验室检测等信息。定期开展监测,持续更新、完善国家食物成分数据库,建立实验室参比体系。持续开展人群尿碘、水碘、盐碘监测以及重点食物中的碘调查,建立中国居民碘营养状况数据库。建立传统养生食材监测和评价制度,开展食材中功效成分、污染物的监测及安全性评价,完善我国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名单。建设养生食材数据库和信息化共享平台。强化营养人才的专业教育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开展营养师、营养配餐员等人才培养工作,推动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场所配备或聘请营养师。

  《计划》指出,要加强“互联网+营养健康”模式建设。协同共享环境、农业、食品药品、医疗、教育、体育等信息数据资源,建设跨行业集成、跨地域共享、跨业务应用的基础数据平台。建立营养健康数据标准体系和电子认证服务体系。建立覆盖全国养生食材主要产区的资源监测网络。建立营养健康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制定分级授权、分类应用、安全审查的管理规范,推动多领域数据综合分析与挖掘,构建关联分析、趋势预测、科学预警、决策支持模型。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计划,两步走,资源监测,营养健康,营养调查

国民营养计划主要目标要实现“两步走”

《计划》要求,定期开展具有全国代表性的人群营养健康状况、食物消费状况监测,收集人群食物消费量、营养素摄入量、体格测量、实验室检测等信息。强化营养人才的专业教育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开展营养师、营养配餐员等人才培养工作,推动有条件的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场所配备或聘请营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