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拜耳加入自我保健联盟 积极助力大健康行业发展

2017-07-15 09:4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袁馨晨)7月14日,拜耳宣布正式加入中国首个“自我保健联盟”,该联盟是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妇幼司的指导下,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发起成立。在今日举办的“自我保健联盟”启动会上,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主任姚宏文表示,联盟成立后将实施“个十百千万行动”,包括推出“自我保健”和“合理用药”两个微信公众号,在全国部署设立十个自我保健宣传中心,成立百名专家顾问团,举办千场消费者健康讲座,培训万名社区自我保健顾问。

  启动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司长秦耕、宣传司副巡视员王向群、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副主任石琦为首批加入联盟的十家成员单位授牌。据了解,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包括: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国际自我保健基金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自我保健与药疗指导工作委员会、拜耳健康消费品、国药控股国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深圳海王星辰、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益丰大药房、《自我保健》杂志社等。

  

  授牌仪式

  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此次联盟启动会的召开,正值7月24日“国际自我保健日”来临之际。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健康纪念日,国际自我保健日提倡健康生活的7个要素和24条准则,包括提倡治未病、生活规律、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等。“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家庭是保护健康的第一环境。”姚宏文表示,自我保健联盟是由健康行业相关的政府单位、行业协会、媒体、专家以及知名医药企业自愿组成的公益性组织。联盟的宗旨是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整合健康产业相关领域资源,倡导全社会关注自我保健。

  当前,我国居民自我保健的意识水平如何?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官网发布的消息,2015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0.25%,较近几年呈现稳步上升态势,整体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王向群指出,提高自我保健能力重点在于加强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在于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

  在国家卫生及保健工作中,妇女和儿童历来是重点人群,对此,秦耕指出,“自我保健联盟”的成立为广大妇女和儿童开辟了一条健康指导之路,通过提高妇女及儿童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让他们对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生活要素进行有效管理,从而使他们人体更健康、家庭更幸福。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自我保健与药疗指导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震介绍,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就已开展了自我保健医学体系研究课题的工作,通过健康引导和咨询,帮助人们实现内与外、心与身多方面的自我保健。“自我保健通过推广贯穿于未病期、患病期和病后康复整个过程的自我保健,积极调动个人主观能动性,可以大幅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为个人和医疗保障系统节省一定的医疗费用支出,为国家和民众带来间接的经济效益。”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名誉会长白慧良称。

  

  拜耳健康消费品大中华区总裁李国富

  自我保健让卫生系统更具可持续性

  作为全球领先的医药巨头,拜耳为何选择加入自我保健联盟?对此,拜耳健康消费品大中华区总裁李国富表示,“拜耳深信,自我保健有助于促进个人的健康发展,也可以让整个卫生系统具有更强的可持续性。我们坚持和政府有关部门、医疗机构和其他组织进行合作,努力支持自我保健工作的推广和落实,共同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所提出的战略目标。”

  李国富还强调,此次积极参与联盟,进一步展示了拜耳愿意长期投身于自我保健事业建设、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决心。据了解,拜耳作为一家知名的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有着135年历史,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自我保健理念的推广及教育工作中,曾积极参与《中国自我保健蓝皮书》项目的启动和发布,并面向公众举行各类健康教育展览。在美国,拜耳还与白丝带联盟(WRA)合作在发展中国家推广三年预防和减少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死亡率的自我保健计划和服务的扶持计划。

  为积极响应联盟号召,当天拜耳在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妇女儿童产业博览会上举办了“拜耳健康生活馆”健康知识公益展活动,以全方位、互动式的形式,从生命科学各个角度入手向公众传递科普新知,倡导自我保健的健康生活新理念。该展览为期三天,所有活动以一个创意的二维码贯穿始终,通过扫“码”入场,由此开启一场探秘生命科学的奇趣之旅。每一关卡的互动游戏都巧妙地结合了拜耳在自我保健、心血管健康、宠物健康、作物健康等各领域的专长和优势。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自我保健,健康促进,健康讲座,健康指导,保健工作

拜耳加入自我保健联盟 积极助力大健康行业发展

7月14日,拜耳宣布正式加入中国首个“自我保健联盟”,该联盟是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妇幼司的指导下,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发起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