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心血管疾病合理用药指南宣贯项目启动

2017-03-25 10:24:00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许晓华)23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和中国药师协会联合主办的“2017年心血管疾病合理用药指南宣贯项目”(心指南针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同时还召开了《血脂异常合理用药指南》新书发布会。

  2017心指南针项目启动暨《血脂异常合理用药指南》新书发布仪式

  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张耀华主任、人民卫生出版社杜贤总编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陈红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孙宁玲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傅向华教授、《心血管疾病合理用药系列指南丛书》主编代表和部分编委、宣贯项目师资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期刊编辑出版中心白桦主任主持。

  张耀华主任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和中国药师协会为积极倡导和推进国家心血管疾病合理用药理念,进一步提升全国心血管医师的合理用药水平,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贯彻和落实,在心血管药物专业组组长、心血管病专家霍勇教授的带领下,于2015年6月在北京启动了《心血管疾病合理用药系列指南丛书》(共6分册)的编写工作。经100多位心血管一线专家历时1年多的时间,相继完成了《高血压合理用药指南》、《冠心病合理用药指南》、《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治疗的合理用药指南》、《心律失常合理用药指南》、《心力衰竭合理用药指南》、《血脂异常合理用药指南》等6部指南的出版工作。

  杜贤总编辑表示,《心血管疾病合理用药系列指南丛书》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中国药师协会、人民卫生出版社为全方位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贯彻和落实,全面提升基层医生综合能力而启动的一项惠民工程。

  项目主席霍勇教授针对心指南针项目2016年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对2017年的工作规划做了详细的介绍,他提到,《心血管疾病合理用药系列指南丛书》历经近两年时间圆满完成了6部分册的编写与出版工作,凝聚了所有编委团队的智慧和心血,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目前总发行量高达近8万册,已成为很多心血管医师的参考工具。为更好的宣传和贯彻《心血管疾病合理用药系列指南》的落地,心指南针项目应运而生,2016年,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在全国24个城市培训医师3600余人,受到广泛好评;2017年,计划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在全国20个城市普及和推广《心血管疾病合理用药系列指南》(共6部),培训心血管医师5000~6000名,心指南针项目组还特意制作了讲座课件供不能参会的医生随时在线学习,全方位推动医疗、医保、医药的三医联动,全面提升基层医生综合能力。

  此外,陈红教授和孙宁玲教授分别介绍了《血脂异常合理用药指南》、《高血压合理用药指南》的编写背景以及主要内容。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ST段抬高,心血管病,心血管药物,溶栓治疗,血脂异常合理用药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