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防控艰巨 缺有效疫苗

2017-03-25 10:24:00来源:科技日报

  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23日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2016年北京市报告了肺结核患者6731例,仅次于痢疾,居甲乙类传染病的第二位。

  据了解,中国是全球第三大结核病高负担国家,结核病患者数仅次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尽管在结核病防治人员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市已经成为全国结核病疫情最低的地区之一,每年新发生肺结核患者数逐年减少。但是,由于目前北京市流动人口比例逐年增加,各类学校3400多所,在校学生人数超过370万,80%的生源来自高疫情地区,因此,结核病发病及传播风险高,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学校结核病防控任务艰巨。

  北京市胸科医院专家表示,就结核病而言,目前仍缺乏可有效预防感染或发病的疫苗,卡介苗只证实对儿童重症结核病有较好的保护作用。结核病控制的本质只能是管理传染源,即尽早发现肺结核患者,并通过严格的治疗管理将其彻底治愈,最大限度地降低其传染作用。(记者 李颖)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疫苗,结核病患者,结核病控制,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