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研究人员:多数癌症发病确因运气不好

2017-03-25 10:23:00来源:南方日报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曾在两年前发表论文说,多数癌症发病要怪“坏运气”,遗传和环境因素影响相对较小。这一结论在科学界引起巨大争议。如今,该校研究人员经进一步分析再次报告说,多数癌症发病确实是因为运气不好。

  这项23日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新研究称,近三分之二的癌症基因突变可归咎于健康细胞在分裂过程中发生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复制随机错误,而不是遗传基因或环境因素。

  “正常细胞每次分裂时,都会发生几个错误或者说突变。这些突变大多数时候不会造成伤害,因为它们发生在垃圾DNA上、与癌症无关的基因上或者不重要的区域。这是通常情况,按我们的说法这就是好运气,”研究报告作者、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肿瘤学教授贝尔特·福格尔斯坦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记者会上说。

  《科学》杂志配发的一篇评论文章说,预计有关癌症“坏运气”理论的争论还会继续下去,但最新研究凸显“从数学角度认识癌症的明确需求”。还有专家认为,这项研究并不意味着否认通过改善环境和生活方式预防癌症的重要性。英国癌症研究会就认为,42%的癌症病例可以预防。(据新华社)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发病,研究人员,垃圾DNA,发表论文,美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