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哪种糖最适合春天吃?

2017-02-27 10:56:00来源:北京晨报

  立春之后,阳气回升,中医讲究“春宜减酸增甘”。很多人简单地理解为,立春之后,要少吃酸的,多吃甜的。其实,这个“甘”和“酸”不是味觉中的甜和酸,指的是药物和食物的性味。对此,孙思邈在《千金食治》中说过:“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很显然,“减酸增甘”的目的是为了养脾气,而甘味的药物和食物多是健脾的。

  春由中医说的“肝”所主 。这个“肝”,不是我们得肝炎的那个肝,中医的“肝”指的是身体整体机能的协调配合。在春天,这种配合的平衡点相对较高,这个高的平衡点,被中医称为“生发”。如果“生发”过度,内里跟不上,身体就会出问题,很多人有明显的“春困”,而且脾虚越严重的,春困越严重,这些都与春天肝气生发过度,脾气被肝气看克伐虚了有关。增甘,就是在春天肝气的生发之际提前补脾,防止脾气被肝所克伐而致虚。

  具备补脾效果的药物或者食物,这些食物在中医的性味中,是属于甘味的,比如黄芪、大枣、山药、南瓜,食物中的五谷杂粮,以及用五谷杂粮酿造的饴糖,这些都是补脾的。换句话说,春天,最适合吃饴糖,虽然都是糖,但白糖红糖冰糖,是甘蔗或者甜菜做的,本身没有健脾的作用,性味上也比饴糖要凉,对春天这个脾虚高发的季节,远不如饴糖合适。

  春天的时候,用黄芪10克,大枣三五枚,饴糖20克,如果脾虚虚寒明显,可以加几片生姜,就是一杯非常应季的健脾茶了。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饴糖;中医;肝;性味;脾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