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普: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能更易患糖尿病

2017-02-02 09:01:00来源:新华网

  《英国医学杂志·糖尿病研究及护理公开期刊》刊登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与普通人相比,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糖尿病患病率更高。

  美国埃默里大学、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009年至2010年间在美国收集的两项调查数据,涉及8610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5604名普通人。结果发现,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群里有10.3%的人患糖尿病,而普通人群糖尿病发病率约为8%。

  关于艾滋病病毒感染与糖尿病之间的关系目前仍有不少学术争论。研究人员表示,由于这只是一项基于抽样数据开展的观察性研究,并不能得出艾滋病病毒感染与糖尿病关系的确切结论。

  研究人员说,艾滋病治疗药物的效果现在已非常显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仍可能在药物帮助下存活很长时间,因此他们也会像普通人一样,患上心脏病和糖尿病等疾病。未来科学界还需进一步研究才能明确,是否有必要把感染艾滋病病毒列为糖尿病的一个风险因素。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糖尿病,研究人员,药物,美国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