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过期食品仍可用?丹麦过期食品专卖店大受欢迎

2016-11-29 07:49:0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8日报道,一般人看到过期食品就会马上扔掉,但丹麦一家专卖过期食品的超市却门庭若市,最近还开了第二家店。

  这家Wefood超市2016年初才在哥本哈根阿迈厄(Amager)开业,11月又在北桥区(Norrebro)开设分行,同样大受欢迎。

  这里的商品是由义工向食品生产商、进出口公司和当地超市收集而来,售价约为普通超市的一半,盈利全捐作慈善。前来光顾的学生索伦森仅以20克朗(约人民币15元)就买到一瓶高级橄榄油。他说:“与其把过期东西扔了,他们选择用来筹款,这么做很棒,又能支持公益事业。”

  在丹麦,只要清楚标示,且不危害消费者健康,售卖过期食品是合法的。

  Wefood计划负责人荷曼丹(Bassel Hmeidan)说,他们会先看一看、闻一闻,检查产品是否仍可安全食用,才上架出售。他们2017年也将在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开分店。

  目前,食物浪费问题日益引起关注,许多国家都采取措施来减少食物垃圾。英国“真实垃圾食品工程”(Real Junk Food Project,简称RJFP)也于今年9月开始实施。该项目在利兹附近开设了全国首家过期食品超市。但其超市主要为穷人服务,并鼓励顾客随意付费。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早前称,超市过度追求外形“完美”的农产品,并使用不准确的“最佳食用期限”标签,助长了食物浪费。每年有近13亿吨食物被丢弃,而这些食物足以养活全球10亿饥饿人口。

  在过去五年,丹麦浪费的食物量已减少25%,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俄罗斯裔公益活动人士尤尔(Selina Juul)创立的“停止浪费食物”(Stop Wasting Food)组织。该组织大力推动把快过期的食物大减价促销,目前丹麦多数超市都已采纳这一措施。

  其中,丹麦最大折扣商店之一“Rema 1000”推行了两项措施,分别是停止提供批量折扣,和减少一些吐司条的尺寸和售价,以避免独居户过量采购吃不完的食物。

  丹麦杂货商协会总裁瓦格纳(John Wagner)指出,食物浪费的症结在于顾客。丹麦各超市在估计顾客需求方面已抓得越来越准,但还可做更多,让顾客知道许多过期食品仍可安全食用。(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谭利娅)

编辑:马婧婧

关键词:过期食品;食用;食品生产商;丹麦;联合早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丹麦过期食品专卖店大受欢迎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8日报道,一般人看到过期食品就会马上扔掉,但丹麦一家专卖过期食品的超市却门庭若市,最近还开了第二家店。”  在丹麦,只要清楚标示,且不危害消费者健康,售卖过期食品是合法的。

2016-11-29 07:49:00

过期食品倒路边 市民争相捡吃其余重回市场

2016年10月17日,大水后,武汉污水中浸泡了的大量食品清洗再包装被曝光,震惊舆论。2016年10月17日,大水后,武汉污水中浸泡了的大量食品清洗再包装被曝光,震惊舆论。菜贩垃圾场扒捡食品运到早市出售。

2016-10-19 07:40:00

国际船舶使用过期食品 天津检验检疫依法查处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南疆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对一艘来自韩国的巴拿马籍货轮进行入境检疫查验时,发现该轮伙食库内存放的一批果酱已过期近半年,而且尚在食用。

2016-04-10 17:00:2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