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牙疼中医疗法见效快 四种食物有效缓解牙疼

2016-08-29 07:01:00 来源:健康时报

  中医认为牙痛是由于外感风邪、胃火炽盛、肾虚火旺、虫蚀牙齿等原因所致。中医治疗牙疼的方法有:

  1、夹药疗法

  细辛适量,夹于两片生地之间,含于牙痛处,咬紧,一般3~5分钟即可止痛。或花椒9g,樟脑、荜拨各6g,加水200ml,水煎取汁,用消毒棉签蘸药液外搽患处,并用棉球浸透药液后置于患处上下牙之间咬紧,一般经过15~30分钟即可止痛,连续3-5次即可。

  2、纳鼻疗法

  细辛、防风、白芷、荜拨各5g,高良姜、黄连各4g,冰片3g,雄黄2g,共研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用棉球蘸药粉少许塞入鼻内,左侧牙痛塞左侧,右侧牙痛塞右侧。并深呼吸2分钟,一般应用1-3次即可止痛。

  3、药敷疗法

  补骨脂30g,青盐10g,同炒,研为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适量外搽患处,每日3-5次,连续3-5天即可。或龙眼肉适量,蘸食盐外搽疼痛处,每日2-3次,连续2-3天。

  4、塞耳疗法

  用棉球蘸高浓度白酒或95%酒精适量,塞入外耳道中,使其与周围皮肤密切接触,若棉球已干,可在滴些白酒,一般只塞患侧外耳道,两侧疼痛也可塞双侧,经过3-5分钟,疼痛自可止。

  5、按摩疗法

  取肩井穴(此穴位于肩上陷中,患者可用患处对侧手的食、中、无名三指按在肩部,食指贴颈,中指指腹按压处即是),左右各一穴,找准穴位,用力按压,以能耐受为度,按压30秒,再压再放松。

  缓解牙疼吃什么好?

  洋葱

  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就是接触洋葱会让我们流眼泪,但是你知道吗?洋葱的自然汁液可以帮助你缓解牙痛哦。只要一点点的就可以够缓解你几个小时的疼痛。切下一片,把它放在疼痛的牙上,或者把里面的汁液挤到碗中,使用滴管把它点在牙痛的地方。

  青柠汁

  青柠含有可以杀死诸多细菌的强烈的柑橘酸。你可以把它捣碎,将汁液放置在一个杯子中,然后吸入滴管,就可以让这些汁液滴在牙齿上成为止痛药了。它能够清洁你的牙齿,并且同时处理掉会引发传染的有害细菌。不过,若你口腔中有溃疡或者伤口,就要尽量避免使用这一方法了。

  芹菜

  芹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牙痛时可用来榨汁饮用,能减轻牙痛症状。同时,还具有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除烦消肿,凉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肠利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健脑镇静的功效。常吃芹菜,尤其是吃芹菜叶,对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等都十分有益,并有辅助治疗作用。

  苦瓜

  苦瓜性寒,味苦,有消炎退热、解毒败火的功效,发病时食用,可减轻牙痛。苦瓜最好的吃法还是凉拌。凉拌能够很好地保留苦瓜中所含有的维生素。如果用清炒的方法,会使这些维生素在清炒的过程中大量丢失,而且清炒后油的含量比较高,人们食用后会摄入较多的油脂,不能起到清凉败火的作用。

编辑:马婧婧

关键词:牙痛;牙疼;药疗法;中医疗法;宣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种食物有效缓解牙疼

中医认为牙痛是由于外感风邪、胃火炽盛、肾虚火旺、虫蚀牙齿等原因所致。使用时用棉球蘸药粉少许塞入鼻内,左侧牙痛塞左侧,右侧牙痛塞右侧。切下一片,把它放在疼痛的牙上,或者把里面的汁液挤到碗中,使用滴管把它点在牙痛的地方。

2016-08-26 15:54:00

上火牙痛症状及止痛方法

现实就是由急性牙龈炎同时引发的急性牙髓炎,也就是人们俗称的“风火牙疼”。神经性牙痛(人们常说的虚火上浮,假火牙痛)症状:痛点不明显,满口牙呈放射性阵痛,使劲咬牙,疼痛反倒减缓。

2015-09-02 09:47:00

矫牙痛得吃不下饭?微痛矫牙,只有一点酸软

“我们现在摸索出‘微痛正畸治疗’法,如轻力矫治、分步矫治等,降低矫牙疼痛指数。”陈建明称,对预计会有较明显疼痛的牙齿状况,会进行分步矫治,先矫正牙齿畸形最严重的部位,待有一定改善后,再矫正其他部分,降低痛感。

2015-07-14 10:31: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