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冰箱会“冻坏”中药材 而膏药却最好放进去

2016-08-29 07:00:0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不少家庭习惯把用剩的或暂时未用的贵重中药材存放在冰箱里,这是一种不科学的做法。因为把中药材放入冰箱里,时间长了不但各种细菌容易侵入中药材内,而且还容易受潮和变质,影响中药材的药性,甚至发生副作用,所以中药材不宜贮藏在冰箱内。

  正确的做法为:对一些贵重的中药材,如人参、鹿茸、天麻、党参等,可用适量的糯米或粘米慢火炒至焦黄,俟炒米晾凉以后,把中药材和炒米一起放入一只密封性好的玻璃瓶或小口瓷坛里,旋紧盖子,置于阴凉通风处,中药材即可较长时间保存。

  如果一定要放,请参考如下做法:

  放冰箱之前首先应该妥善密封,如果能接近真空封存,效果会更好。若无特殊要求,名贵药材应该放置在5℃左右的冷藏柜,不要冷冻,因为各种药材都含有不同程度的水分,经低温冷冻后水分结成冰,会对药材的有效成分造成损伤。

  相关链接:膏药最好放冰箱

  大家熟知的膏药并不都是切片的,还有罐装和小包装三种,其中儿科最常用的是小包装,并且不是固体状的,而是黏稠的液体状。

  原因是小包装膏药通常是用机器打包,如果浓度过浓,药物容易黏到机器上,不利于分装。孩子用的膏药之所以是小包装,一是添加的胶类比较少,价格相对低;二是浓度也不是太高,剂量好控制;第三就是固定的包装,服用的剂量比较好掌握。

  相反切片与罐装的膏药浓度都较高,阿胶等用量也比较大,价钱自然会贵,而且都是固体状,膏药存放的方法是要放在冰箱保鲜层,如果放在室温有可能会变质,因为膏药中没有任何添加剂。(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

编辑:马婧婧

关键词:中药材,膏药,冻坏,冰箱保鲜,冰箱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