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中广健康

央广网

“坐月子”膳食风俗及营养观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07-30 10:16:00 来源:人民网

 

  研讨会现场

  7月28日,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母乳喂养周倡议联合发布会暨“坐月子”膳食风俗及营养观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河北、宁夏、新疆、陕西、江苏、上海、四川、湖北、安徽、广东地区的多位营养专家共聚一堂,介绍了当地的“坐月子”膳食风俗及营养观,并在会上达成共识,未来将由中国营养学会牵头,就公众关心的“月子里那些事儿”给出权威参考意见。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中国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凤英列席参加了会议。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汪之顼以《从非物质文化遗产角度审视中国妇女的“坐月子”习俗》为题进行了开场报告,报告抛出了诸如“坐月子是什么,是产后康复还是一种风俗和社会文化?”、“作为中国民众的一种独特行为,坐月子如何继承与发展?”等问题,引发全场专家对“坐月子”的思考。

  随后,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赖建强、中国营养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张惠英、李莉、陕西中医药大学教授辛宝、江苏省营养学会妇幼分会副主委戴永梅、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委员曾果、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葛声、中国营养学会理事王晓黎、安徽省妇幼保健院王茜、中国营养学会老年分会副主任委员莫宝庆、中国营养学会科普专家团队委员黄承钰、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委员张琚、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委员杨年红、中国营养学会科普专家团队委员陈超刚、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委员毛丽梅、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刘萍萍依次就河北、宁夏、新疆、陕西、江苏、四川、上海、安徽、四川、湖北、广东地区的人群“坐月子”的膳食习俗及营养观念进行了介绍和点评。

  在会后讨论环节,专家们一致认为,“坐月子”期间,平衡膳食是最基本的原则,要向公众讲明各地的不同“月子”习俗是由什么文化背景、生活背景、环境背景所产生,同时应指出哪些“坐月子”的饮食及行为习俗是正确的,值得推荐;哪些是不合理的,需要摒弃;哪些是有争议的,要进行下一步研究。

  同时,杨月欣在总结时指出,营养科学是复杂而庞大的系统,此次对于“坐月子”膳食风俗及营养观的研讨是一个契机,将推动之后一个点、一个点地普及众多营养科学知识。

  另外,专家们集体表示,未来将由中国营养学会牵头,就公众关心的“月子里那些事儿”给出权威参考意见,同时将进一步搜集、整理全面的资料进行研究,以期能推出“坐月子”期间的膳食指南及行为指南。

编辑:葛成

关键词:月子;风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揭开高端“月子”会所神秘面纱

日前,一个位于上海浦东塘桥地区的高端月子会所通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正式开张迎客。会所内共有60多套不同规格的月子休养房和一套顶级“皇家套房”,据会所的报价服务费用每月5.98万起,最高的顶级套房开价118万,堪称全国之最。 图为月子休养房内配备的哺乳枕。

2016-03-24 17:56:00

儿媳月子五旬婆婆怀孕:23岁媳妇蒙了 孩子比小叔大一岁?(图)

(图)  【摘要】儿媳月子婆婆怀孕:近日,50岁的王阿姨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竟然怀孕了。(图)  【摘要】儿媳月子婆婆怀孕:近日,50岁的王阿姨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竟然怀孕了。

2016-02-29 13:57:00

徐若瑄坐完月子忙健身 力求重回苗条身线

决定今天开始慢慢跑步~”由于Vivian怀孕以来身体状况一直不是很好,更成日需要卧床休息,所以网友都叫她要养好身子为先,不要太急减肥。一个亮点就落在Vivian脚上的跑步鞋,一只红色一只蓝色,而且还好似一大一小。

2015-09-21 10: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